两只“海归”大熊猫来淮安啦!

来源: 扬子晚报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10:13 字号: A A+

  大熊猫“隆浜”憨态可掬。朱鼎兆 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董明霞 陈琤 记者 朱鼎兆)经过一个多礼拜的休息与环境适应,昨天上午,来自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隆浜”与“阿宝”首次在淮安市动物园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争睹国宝风采。记者了解到,今年13岁的“隆浜”与7岁的“阿宝”,是名副其实的“海归”,它俩分别出生在日本与西班牙。国宝的待遇就是不一样,不仅有从成都带来的大厨专门服务,房间里还安装了空调与地暖。此次,它俩将在淮安“旅居”三年。

  昨天上午,淮安市动物园正大门游客很少,而南大门有不少市民带着小孩排队购票。原来,这个大门离熊猫馆很近。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不少人穿着熊猫卡通服装前来游园,孩子们手里还拿着熊猫图案的气球。

  据淮安市动物园马跃主任介绍,13岁的“隆浜”出生在日本,7岁的“阿宝”出生在西班牙,它俩都是人工繁殖的雄性大熊猫,在三岁左右就必须回国,因为它们的所有权归中国。

  “大熊猫馆此前是猩猩馆,为了迎接‘隆浜’与‘阿宝’,我们特地腾出来改造,现在的大熊猫馆有1000多平方米。”马跃告诉记者,现在的大熊猫馆内有专用厨房,房间里不但有空调,还安装了地暖。为了让它俩尽快适应,它俩还特意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带来专用大厨——今年29岁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张力行。

  张力行告诉记者,他此次从成都专门带了200斤左右的新鲜竹子以及窝窝头,至少要在淮安“伺候”大熊猫半年。好在经过前期考察,淮安本地竹子完全符合大熊猫的食用条件。

  “从2016年年初开始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直到当年11月中旬才批复,为了迎接‘隆浜’与‘阿宝’,动物园可谓是费了心。”马跃告诉记者,园方不但要保证大熊猫馆的温度、湿度、光照、噪音、面积等达到国家林业局要求,而且在医疗设备上,在已有B超、X光机、生化分析仪、手术台等基础之上,还为它俩花费16万余元特意从国外进口了呼吸麻醉机与心脏监护仪两台医疗设备。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