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大熊猫“盼盼”的传奇一生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17年01月05日 16:47 字号: A A+

大熊猫“盼盼”

大熊猫“盼盼”

       (文/高富华)全球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于2016年12月28日凌晨4时50分离世,享年31岁——相当于人类百岁高龄。

       很多人并不知道,“盼盼”是被四川省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野外抢救回来的大熊猫遗孤,它的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的近四分之一,现存血缘后代130余只。有网友称,大熊猫“盼盼”以一己之力挽救了整个种族……

夹金山中的大熊猫遗孤

       “盼盼”的老家在夹金山。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崔学振有一本“私家笔记”,里面记录着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他和同事之手从野外抢救的50多只大熊猫的情况,堪称一部“夹金山大熊猫保护档案”。

       翻开崔学振的“私家笔记”,果然在编号为“27”的档案中看到了“盼盼”的身影。

       发现时间:1987年1月5日;发现地点:盐井乡快乐5组;年龄:3个月;发现人员:柳忠明……

       原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管理局前身)负责人杨本清也清楚地记得,“盼盼”是从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被抢救回来的。

       当时,夹金山的箭竹大面积开花,宝兴县政府和管理处组织了大量巡护人员上山抢救大熊猫,柳忠明发现了这只大熊猫幼仔。经过一个昼夜的暗中观察,柳忠明发现周围没有成年大熊猫活动的踪迹,确定它是一只被遗弃的大熊猫幼仔,就把它抱回保护处。

       这只大熊猫幼仔长得很丑,身上长满了疮。保护处把它交给了现已去世的饲养员李武科。李武科当时还养着另外一只大熊猫幼仔,名叫“安安”,和“盼盼”差不多大,也是从野外抢救回来的遗孤。

       白天,李武科给它们喂奶时,要用两个奶瓶同时喂,不然它们就会争食打架。晚上,两个小宝宝就睡在李武科的床上,一边一个,乖得很,只有想拉屎撒尿的时候才哼哼。

       在李武科的精心照料下,两只大熊猫幼仔慢慢健壮起来。

造就大熊猫显赫家族 “盼盼”功不可没

        “盼盼”在蜂桶寨保护区大熊猫临时救助站生活了4年多。1991年5月4日,正值青春年少的大熊猫“盼盼”离开了蜂桶寨,来到与夹金山一山之隔、位于卧龙的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20世纪70年代,北京动物园最早尝试大熊猫人工育幼。没有吃到母乳的大熊猫幼仔对疾病的免疫力非常差,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人工抚育的大熊猫幼仔大多是因病夭折,科研人员决心攻克这一难题。

       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相中”了体格健壮、相貌英俊的“盼盼”。当时全世界只有4只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就是其中之一。

       “盼盼”果然不负众望,当年就与大熊猫“冬冬”配对,当上了父亲。长女“白云”的诞生,改写了卧龙10年无大熊猫人工繁育成功的历史。

       此后,“盼盼”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英雄父亲”。

       1991年9月7日,“白云”出生于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1996年9月10日,被送到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白云”是卧龙第一个成活并进入繁殖的子一代,开创了全人工哺育大熊猫幼仔的新篇章。“白云”的子女继承了“盼盼”优良的血统,子孙满堂,让“盼盼”成为大熊猫显赫家族的“高祖”。

       “白云”从诞生之日起,就像卧龙湛蓝的天上飘着的白云,给了关爱大熊猫的人们憧憬与希望。

       “白云”飘到海外后,先后和大熊猫“石石”“高高”配对,在美国生下了“华美”“美生”“苏琳”“珍珍”。

       “华美”是第一只在海外出生的中国大熊猫。当时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亲自给它起名“华美”,意为中国与美国。它堪称英雄母亲,共生有3胎6仔,其中赠台大熊猫“团团”是它的儿子。随着“圆仔”的出生,“盼盼”家族迎来五世同堂。

       在“盼盼”家族中,最具“明星”模样的海归大熊猫“泰山”,是“盼盼”的孙子。“泰山”出生在美国,有22万美国人参与了为它取名的活动。另外,全球首只野外放归的大熊猫“祥祥”,也是“盼盼”的孙子之一。

       可以说,“盼盼”的每一个后代,几乎都有着迷人的光环和传奇的故事。

英雄虽暮年 家族不没落

       作为五世同堂的“熊猫祖祖”,在过去20年里,它的基因存在于130多只后代身上,约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的四分之一,形成了庞大的“盼盼家族”。

       2015年8月31日,在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都江堰首届大熊猫节举行期间,我专程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探望“盼盼”。

       远远地看过去,只见“盼盼”懒懒地趴在窝中,不时转动着圆圆的脑袋,也许它正回忆着自己从夹金山一路走来的辉煌历程。

       2015年9月21日,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后代最多的大熊猫“盼盼”在都江堰基地迎来了30岁生日。当天上午,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盼盼”举行了专题活动。相当于人类100多岁的“盼盼”在众人的祝福声中缓缓走进圈舍,舔食铺满胡萝卜的“冰蛋糕”。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援建下,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成都都江堰基地建立了“大熊猫养老院”,在开展大熊猫疾病防控与科研工作的同时,负责年老、生病大熊猫的饲养管理和医疗保健,让年老大熊猫安享晚年。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到至少20多只老年大熊猫的休闲生活,自然也包括“盼盼”的身影。

       “盼盼”与其他老年大熊猫一道,从雅安碧峰峡基地来到了都江堰基地的“盼盼园”。刚到“大熊猫养老院”时,百岁“盼盼”身体尚好,牙齿脱落不多,每天活动5个小时左右,食量不错,每天仍能进食7公斤-10公斤,主要以竹叶、嫩竹笋为主,这相当于人类的两碗米饭。

       自古以来,英雄老矣、美人迟暮,是最让人无法接受的事情。岁月不饶“猫”,“盼盼”终究年事已高。从2015年初,工作人员就开始给它补充氨素营养液等促进肠胃消化的药物。然而,疾病依然一点一点地侵蚀着“盼盼”的身体,白内障和牙齿退化已经给它的日常活动带来了困难。

       不过,就算在病痛中,“盼盼”仍然保持着一定的活力,与病魔顽强抗争。

       2016年9月,“盼盼”庆祝了它的31岁生日。在工作人员精心筹备的生日“派对”上,“盼盼”精神矍铄,一口咬掉了生日蛋糕上的年龄数字“31”。到了11月初,“盼盼”被发现腹围明显增加,血常规检查显示多项生理指标异常。在接受麻醉检查、CT扫描后,医生在“盼盼”的腹腔内发现了巨大软组织密度肿块,疑为肿瘤占位性病变。由于长期老年病缠身,“盼盼”的身体素质已不适合手术治疗。

       在“盼盼”最后的日子里,它住在不对外开放、环境更为幽静的特殊病房,且有专人照料。房间里安装了加热器,并专门空运来“盼盼”爱吃的雷竹笋。

       就在“盼盼”病逝的前几天,新华社摄影记者薛玉斌还专程看望了“盼盼”,为它拍了照片。薛玉斌说,“盼盼”尽管非常瘦弱,但还是精气十足,“每当饲养员们叫它的名字,给它送上米窝窝头或者新鲜竹叶食物时,‘盼盼’都能做出反应并且走过来就餐”。

       “盼盼”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转差,食欲、活动状况时好时坏。辞世前3日,“盼盼”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意识不清,连雷竹笋也不主动去吃了。虽然医护人员竭力抢救,但终究敌不过自然规律,这只全球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于2016年12月28日4时50分离世,一代英雄“终成土灰”。

       “盼盼”走后,崔学振写道:“虽然‘盼盼’走了,但我们并不孤独,因为它的传奇故事还在流传,它的子孙正陪伴在我们的身边。”

相关链接:

      【专题】盼盼,走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