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断脚筋腕骨!大熊猫攻击力到底有多强?

来源: 中国日报 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0:07 字号: A A+

  近日,不少人被“饲养员遭大熊猫疯狂撕咬,脚筋腕骨被咬断”的新闻报道震惊,其实这不是第一次熊猫攻击人的事件被报道出来。对于熊猫,大部分人的印象就是“萌”、“懒”、“圆滚滚”,可是却很少关注到熊猫是否真的如外表一样可爱,它的攻击力又有多强。

  不爱活动不是懒

  众所周知,熊猫的日常基本就是吃和睡,以至于很多人认为熊猫这么懒肯定运动能力很差,除了可爱没什么攻击性。其实不然,熊猫能吃爱睡不是因为懒,而是生理条件决定的。

  在科学分类中,大熊猫属于哺乳动物纲、食肉动物目、熊科,它们有尖锐发达的犬齿、单室胃、较短的肠道和肉食动物的消化生理特点。据《自然》杂志刊登的我国科学家研究成果《大熊猫基因组》介绍,大熊猫现在不喜欢吃肉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基因T1R1失活,无法感觉到肉的鲜味。虽然食性改变,但消化能力依然保存下来。熊猫维持新陈代谢平衡需要大量能量,可是不仅作为主食的竹类低营养、低消化率,而且熊猫缺乏擅长降解纤维的肠道菌群,竹类能够提供给熊猫的营养就更少,因此它们必须经常进食并且减少运动以储存能量。这也就导致大家所看到的大熊猫,每天除去一半进食时间,剩下的一半时间多数在睡梦中度过。

  虽然熊猫如此之懒,却有非常快的奔跑速度。成都一位大熊猫研究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熊猫的奔跑速度在海拔两千米高度的山地里能超过刘翔平地最高速度。可见,虽然不爱动,但动起来却不可小觑。

  古代称为“食铁兽”,富有攻击性

  在 《蜀中广记》中,大熊猫被称为“猛氏兽”,《北川县志》中则称其为“食铁兽”,虽然并非是吃铁,但从这些称呼中足见熊猫是有一定攻击力的。它们的标准中文名称其实叫“猫熊”,意即“像猫一样的熊”,这也说明了大熊猫是熊不是猫,提醒人们应该有所注意。

  大熊猫生性敏感,但本性温和。野生大熊猫大多数情况下会主动回避与人类接触,但是在领地受到威胁的时候则会奋起反抗。而圈养的大熊猫,自小与饲养员接触,几乎不会显露攻击性,但是随着熊猫的长大,一般两岁之后会减少和饲养员的接触,防止意外。实际上,熊猫的爪子非常锋利,即使是和饲养员玩耍也会把他们的皮肤刮伤。此次熊猫之所以伤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为妈妈的熊猫,误以为饲养员会伤害自己的孩子,此时的她性情大变。

网友提供的咬合力数据

网友提供的咬合力数据

  专家曾经介绍,大熊猫咬合力非常强;前肢臂力超强,很粗的竹子,一掰就断了;能爬上20米以上的树;把三四头狼当做坐垫玩……这说明熊猫其实是有很大危险性的。

  此外,有资料显示,成年壮硕的熊猫有一米八体长,最重可达一百八十公斤左右,几乎没有天敌,胡狼、豹和青鼬也只以幼小熊猫为攻击对象;它的臼齿非常发达,是食肉目动物中最强大的;由于长期食用竹类,其咬肌、齿冠齿突发达。《熊猫虎子》一书中也提到熊猫在秦岭的野生状态是猛兽,基本无敌。

  大熊猫的攻击手段主要有几种:如果遇到天敌,一般会靠在大树上,保护要害,同时挥动前肢,用有力的掌进行攻击;其次就是利用锋利的牙齿进行撕咬;还会借助自己矫健的身手爬上树的高处躲避;最后就是抱住敌人翻滚。以上几点都足以对对手造成极大伤害而保全自身。因此,从其生理优势、攻击方式等方面来看,大熊猫的战斗力是不可小觑的。因而,在与熊猫的接触中,不要只看到其憨态可掬的一面,还要注意自身的保护和安全。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