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野化大熊猫咬伤 饲养员韦华恢复良好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10:45 字号: A A+

  熊猫饲养员曾被网友评为“最幸福”的工作之一,很多人羡慕他们可以每天陪着萌萌的熊猫玩。然而,当好一名大熊猫的守护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

  近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员韦华在卧龙天台山做野化大熊猫监测时,被野化大熊猫“喜妹”扑倒咬成重伤的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昨天,本台记者来到他接受治疗的医院,见到了康复中的韦华。

1

  经过20多天的治疗,目前韦华的伤情已恢复得比较好,头部伤口基本愈合,腕骨已接续好,并可以开始做一些简单的恢复性训练。随着伤情逐渐稳定,韦华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

  聊到这次意外重伤,他也为我们还原了当时现场的情况。因为在连续两天的视频监控中,他们始终没有发现熊猫幼崽“八喜”的身影,因为担心它受到伤害或者吃不到母乳,韦华和其他三位同事决定,亲自进入野化区内寻找“八喜”,但却不巧碰到了熊猫妈妈“喜妹”。

1

  虽然有些吃惊,但他们并未慌乱,韦华给喜妹递过去竹子,喜妹接过去,吃了起来。看来相安无事,韦华和同事掉转头离开。可谁知喜妹追了上来,从左后方咬到了他的左手手掌外侧,他本能地想挣脱,可喜妹把他咬得很紧,进而把他拖倒在地。后来经过检查,韦华四肢的筋、肌腱全部被熊猫扯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被咬掉,骨头粉碎性骨折。

1

  目前,像韦华这样的野化培训饲养员全省有20多人,尽管工作存在危险,但韦华在采访最后还是表示,野化培训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他热爱卧龙,热爱大熊猫。尽快康复,继续上山,是他现阶段最大的期待。

  【科普】

  1、大熊猫会咬人吗?

2

  大熊猫会咬人。大熊猫虽然平时性格温顺,如果如果受到惊吓,或感觉到疼痛、不快或不安,在无路可逃的时候就会突然咬人,这基本上是一种条件反射行为。因大熊猫以竹子为食,牙齿锋利,入侵者可能会受伤较重,受到惊吓的大熊猫将在近几天更加警惕,但很快会恢复正常。尤其是熊猫妈妈,其小宝贝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即便是关怀看望,也会惹怒母亲大动肝火,张牙舞爪,动手动脚。

  2、大熊猫吃不吃肉?

1

  大熊猫吃肉。大熊猫最初是吃肉的,也具有食肉动物吃肉的潜力,但很少捕食动物或动物的尸体,这并不是它不喜欢吃肉,而是缺少机会。因为在大熊猫的分布区里,大型的食肉兽很少,没有多少残尸剩首供它食用。如果自己经常去捕捉鼠类等小动物,所得到的营养却常常不足以抵偿消耗掉的能量。因此,大熊猫只能偶尔吃到一点肉食,大部分时间则按部就班地依靠竹子维持生命,成为一辈子循规蹈距、依竹而生的动物。

  【历年大熊猫伤人事件回顾】

1

2

  2000年,成都市新都县新都四中的一名初中学生,翻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关养熊猫的铁丝网,被熊猫抓咬致全身皮肉裂伤。

  2004年2月,北京一大学生趁大熊猫“吉妮”睡觉时,欲与其“亲密接触”,跳入大熊猫运动场,被正在休息的“吉妮”咬伤右脚掌及踝部。

  2006年9月,一男游客酒后欲与大熊猫“古古”握手,跳进其运动场内,受到惊扰的“古古”咬伤了他的右小腿,游客反咬“古古”后背,最终被工作人员救出。

  2007年8月,兰州动物园饲养员遭熊猫撕咬,缝了100多针,疑大熊猫因环境转变、水土不服。

  2007年10月,一名12岁少年跳入北京大熊猫运动场内,大熊猫“古古”咬伤少年双腿。

  2011年3月,美国圣迭戈动物园发生大熊猫“白云”咬伤饲养员事件,身受重伤的饲养员被解救出来,送往医院急救,没有生命危险。

  2012年3月,成都都江堰市龙池镇村民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村民以为大熊猫受了伤,想上前抓住它后再通知保护区工作人员,结果村民被受到惊吓的大熊猫咬了一口,所幸伤势并无大碍。

 

  新闻延展:愿你继续追逐你的自由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