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天团”聚首 贺“2017”新春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2:05 字号: A A+

 

  1月20日上午10点30分,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016年出生的23只熊猫幼仔组成的“熊猫天团”再聚齐,23位饲养员抱着熊猫宝宝,排成“2017”的字形,向全球人民送去新春祝福。

熊猫幼仔和饲养员向全球人民送去新春祝福

熊猫幼仔和饲养员向全球人民送去新春祝福

  2016年9月28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月亮产房的活动场内,23只新生大熊猫宝宝首次集体亮相。呆萌可爱的大熊猫宝宝刷屏全球各大媒体、网站。那只“倒栽葱”式摔下的熊猫、那只一身散乱毛色灰灰的熊猫受到全球民众的喜爱。再次亮相的它们,已从当初只能缓慢爬行的小团子长成如今的爬树小能手;从只会“嘤嘤”叫的小宝宝到如今可以追逐奶爸奶妈的大熊猫,它们的点滴成长,都备受关注。

  网红熊猫“私生活” 逗乐网友送祝福     

  站在队伍正中央的熊猫宝宝“福顺”,已从刚出生的175.2克长到了10200克,这位“网红”大熊猫宝宝,在首次亮相时一摔成名,吸粉万千。饲养员介绍说,“福顺”不仅讨人喜,也讨熊猫喜,最喜欢做的事依旧是打滚。那张著名的倒立“福顺”照,就是在给大家送祝福——“福”倒送福到。

  “福顺”旁边的是正在逐渐变黑的“成实”,它因为一身的灰毛拥有最高的辨识度,在茫茫一群黑白团子中,总能一眼看到它。“成实”是众多熊猫中最粘人的熊猫,也是最爱睡觉的熊猫,“成实”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吃好睡好,生活如意,工作顺利。

熊猫幼仔和饲养员

熊猫幼仔和饲养员

萌萌的熊猫幼仔

萌萌的熊猫幼仔

  在拜年现场,23位饲养员抱着23只熊猫宝宝齐声贺到:祝全国人民、海外侨胞、海外同胞,新春快乐!2017,福到啦!

  辞旧迎新贺新年   2016大熊猫保护成果大盘点

  2017年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30周年。自建立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担负着迁地保护、拯救大熊猫的重任。从6只野外救助的病、饿大熊猫开始,在不从野外捕获的条件下,截止2016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繁育大熊猫158胎243 仔,现存活176仔,先后在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2016年,成都大熊猫国际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大熊猫成为成都最亮眼的名片,被全球人民熟知和喜爱。2016年新生大熊猫的首次集体亮相图片,登上路透社、大西洋月刊、时代周刊等世界主流媒体,被评选为2016年度最佳图片,萌翻全球。此外,2016年成都大熊猫文化品牌传播世界,分别在韩国、香港、日本、北京、成都等地开展熊猫艺术展,全球熊猫者汇集熊猫故乡,探索熊猫回家路。

  2016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坚持科学饲养,以培养科技饲养员及“四心”(爱心、耐心、细心、恒心)饲养员为目的,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2016年共繁殖成活大熊猫19胎30仔,成活27仔;小熊猫12胎,成活14仔。

  在大熊猫疫病防控方面,2016年对基地所有的大、小熊猫珍稀禽类进行相关的传染病的疫苗注射和预防性驱虫,维持了基地整个大、小熊猫种群和珍稀禽类的健康。全年共完成25次国内外展及外展回基地的大熊猫隔离检疫;完成两只大熊猫回国的进口和两只小熊猫出口的检疫;为大熊猫“囡囡”做肠梗阻手术,共取出7公斤左右粪便,术后进行24小时监护,保证“囡囡”逐步恢复健康;协助野放放归科研团队,对野化放归熊猫实施所需救助。此外,在完成基地大、小熊猫及珍稀禽类的疾病防治的同时,动物疫病防控部还积极地开展科学研究,领先国内外,完成了“提高圈养大熊猫种群健康和繁殖力的技术研究”的课题鉴定,确认大熊猫慢性营养不良综合症的发病原因为动物源性蛋白质过敏。

  在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方面,借鉴美国黑熊放归的经验,与美国全球科斯基金会合作,采用人工辅助软放归野化训练方法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

  从2014年4月份开始,至今已经开展了数批次大熊猫野化个体的放归训练,相继对不同年龄段、数批次圈养出生大熊猫进行了人工辅助软放归野化训练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展望2017,保护大熊猫事业将步步高升,成都大熊猫国际文化品牌越做越响。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