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被大熊猫咬成重伤 看到它仍笑了

来源: 腾讯新闻 时间:2017年01月23日 11:37 字号: A A+

       2017年1月20日,农历小年,一个来自广西的家庭这天却在华西医院里韦华的病床前团聚。去年12月1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员工韦华被大熊猫咬成重伤。一个多月以来,这个“最基层”的硕士饲养员经历两次大手术,手脚功能逐步恢复。而他最惦念的,是尚未完成的卧龙地区鸟类多样性调查,和他最喜欢物种之一的大熊猫。

1

被大熊猫咬成重伤的韦华,见到大熊猫照片仍充满笑意

       去年12月17日,无线电监控显示,3天前送来天台山野化培训中心的大熊猫幼仔“八喜”,已许久没有动过。“不会是出事了吧?”韦华和同事决定进培训圈实地查看。进入培训圈,看到“八喜”平安无事,几个人如释重负。就在他们步行离开时,“喜妹”出现在他们面前。韦华说,他递竹子给“喜妹”,它接过去吃,他便转身离开。谁知没走几步,“喜妹”就追了上来,咬住韦华的左手、右手、左右腿、头部……“喜妹”发狂一样撕咬抓扯韦华,他倒在地上,毫无抵抗之力。

       韦华随后被同事用担架抬下山,紧急送往成都急救。“他受伤后输了4000CC血,差不多是一个人全身的血量。”陪护韦华的同事张大磊介绍。2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华西医院,见到韦华和他的家人、同事。张大磊介绍说,1月10日,韦华做了第二次手术,“接上了肌腱,大的创伤部位做了植皮”。

1

经过手术治疗后,韦华的手脚功能正在逐渐恢复

       记者问韦华现在有什么惦念的事儿,他说别的不想,就想赶紧康复。“他还惦记着拍鸟,惦记着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张大磊“揭穿”他说道。韦华被“喜妹”咬伤后,几次看到“喜妹”的照片,评价总是“没事儿人似的,吃得好睡得好”。说起“喜妹”,韦华总是乐呵呵的。

1

韦华总是笑呵呵的,打算身体恢复之后继续照顾大熊猫

       韦华,现年41岁,广西仫佬族自治县人,仫佬族。本科毕业于广西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专业硕士。2013年,他只身从桂林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做饲养员。韦华记得,研究中心的招聘启事,要求饲养员“大专以上文凭”。硕士做饲养员亏不亏?韦华说无所谓,他想做的就是接近动物,大熊猫是他最想研究的动物之一。

       工作至今,韦华没攒下什么。他不热心评职称、做领导,“我也没怎么想过赚钱、发财,我就只爱这一行,干着,其他都无所谓了。”提起儿子的事,韦华的父亲韦吉德说他是1月8号从央视午间新闻上看到儿子出事,“心疼,但我从来都支持他,他自己喜欢嘛……”

1

咬伤韦华的大熊猫“喜妹”(资料图)

相关链接:

       愿你继续追逐你的自由

       被野化大熊猫咬伤 饲养员韦华恢复良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