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妈妈”的春节坚守 称“粪便”保国宝健康

来源: 齐鲁网 时间:2017年02月04日 10:14 字号: A A+

       1月31日,大年初四,济南动物园迎来了客流高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观游园看动物。而在动物园一角,有一个人却没法陪自己的孩子欢度佳节,她就是贺景昭,一位大熊猫主管饲养员。每年春节,她都要坚守园区,照顾熊猫,大家亲切的称她是“熊猫妈妈”。

贺景昭,是一位大熊猫主管饲养员。她每天的工作是照看她的熊猫宝宝——叮叮。每天7点左右她就会来到熊猫馆,换上衣服和雨靴,在消毒垫上用消毒水对鞋子进行消毒后才能进熊猫笼舍去照顾她的“宝宝”。

早上8点,她需要去内展馆,也就是我们在玻璃外能看到大熊猫的展馆。认真清理残留的竹竿竹叶,清除粪便并冲洗尿渍,放水刷池。整理完内展馆后,贺景昭才能把叮叮放到内展馆,去整理内笼舍,内笼舍就像是人们的卧室。她也要像整理内展馆一样,全部清理一遍。

上午10点,贺景昭在为叮叮准备食材。她告诉记者,上午10点,中午12点和下午4点,是每天给叮叮喂食的时间。

贺景昭在监控里观看大熊猫的日常情况是她的基本工作之一。“它今天睡的真好,这么多人也没对它造成影响。”她笑着告诉记者。

贺景昭在为叮叮喂食

贺景昭的工作不仅仅如此,每个月的5号,15号,25号需要给叮叮称量体重。对于一个成年的熊猫,100公斤到110公斤属于正常体重。如果体重不在正常标准,还需要从饮食,身体状况上再发现原因。每月都要给大熊猫中心做月报,汇报一个月内叮叮的所有情况。

每月的6、7、8号,16、17、18号,26、27、28号要用黑色塑料袋盛入叮叮的粪便并称重记录。粪便成形不散,没有异味,就代表正常。每月,粪便的重量也要给大熊猫中心做月报。今年春节正好赶上给熊猫称粪便的时候,因此比以往更加繁忙。

给大熊猫粪便称重

给大熊猫粪便称重

赶上春节假期,贺景昭的工作比平日更忙一些,因为这时候外展馆里的落叶,游客投食的果皮以及投食的外包装袋比以往要多不少。

“每天的工作家人朋友都很羡慕,都说能和大熊猫一起玩,我也很喜欢我的工作。”她是这样微笑着告诉记者的,而从除夕到初四,她已经连续五天工作了。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