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动物园大熊猫口吐白沫 官方回应:属正常现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年02月14日 16:29 字号: A A+

  13日,有网友反映发现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蜀兰”消瘦、有口吐白沫现象,质疑大熊猫饲养管理存在问题,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今日发布消息称,接到反映后,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对熊猫饲养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大熊猫偶尔出现口腔白沫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

图片来自: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网站

图片来自: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网站

  以下为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发布的《关于网友关注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蜀兰”相关情况的说明》全文:

  一、关于大熊猫的体重问题:

  大熊猫“蜀兰”目前已经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年龄偏大,已进入老龄化。兰州市动物园每天进行体重监测,2017年2月13日体重为90.2公斤(属于成年雌性大熊猫正常体重范围)。动物园在饲养管理上制订了老年大熊猫的管理方案,在科学饲养、医疗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图片来自: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网站

图片来自: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网站

  二、关于大熊猫产生口腔白沫的问题:

  一是春季野外竹子品质相对较差,采食量相对有所下降,而大熊猫“蜀兰”年龄已比较大,消化功能也在逐年下降,动物园为保证其营养代谢需求,采取增加一定数量的春笋,适当提高精饲料比例,在咀嚼精饲料的过程中产生较多唾液出现白沫或空嚼的时候出现口腔白沫属正常现象;二是随着春季天气转暖,大熊猫在外舍运动场活动比较频繁,尤其在发情期活动量增大也会有产生口腔白沫的现象。

  动物园饲养管理人员多次咨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大熊猫偶尔出现口腔白沫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经动物园兽医诊断,大熊猫目前各项生理指标均为正常。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