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四川占总面积74%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4:43 字号: A A+

  记者从四川相关部门获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方案确定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

大熊猫

  根据野生大熊猫区域种群状况、生活习性及地理分布,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秦岭片区(陕西)和白水江片区(甘肃)。其中涉及四川的岷山片区和邛崃山——大相岭片区,位于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雅安、阿坝7市(州),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到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

野生大熊猫区域种群状况、生活习性及地理分布图

  国家公园将加强大熊猫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将连通当前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并在现有已建成工程建筑和交通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动物留出通行通道。

  方案还针对保护对象的敏感度、濒危度和分布特征,将大熊猫国家公园进行了功能分区,共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根据要求,国家将于2020年前结合试点进展情况,研究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