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名门千金“宝宝”平安回家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2月23日 09:43 字号: A A+

 

  2月22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宝宝”顺利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入住都江堰青城山基地。

大熊猫“宝宝”和饲养员

大熊猫“宝宝”正在适应新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22日晚上10点30分,随着装载“宝宝”的专车驶进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大门,早已等候在此的员工队伍发出阵阵欢呼。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卸载装有“宝宝”的运输笼。踏入新家的“宝宝”稍显紧张,对新家非常好奇,东看看西瞅瞅,但很快就拿起竹子大快朵颐起来。

饲养员喂大熊猫“宝宝”吃竹笋

工作人员喂大熊猫“宝宝”吃竹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大熊猫“宝宝”于美国时间21日中午13点30分搭乘专机从华盛顿机场出发,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于北京时间22日晚上7点抵达成都双流机场。3岁半的“宝宝”在飞机上状态不错,没有晕机。为确保“宝宝”回家旅途顺利,华盛顿动物园专门派出1名饲养员Thomas Martin Campbell Dearie随机护送。临行前,动物园举行了为期6天的“告别宝宝”特别活动。连日来,众多美国民众前往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与他们心爱的“宝宝”告别,并送上祝福。

  “宝宝”回国后,将在都江堰基地隔离检疫圈舍度过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期,该圈舍舍内面积约40平方米,舍外活动场面积约200平方米,环境清幽、条件舒适,符合大熊猫隔离检疫的相关规定。同时,保护研究中心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饲养专家和兽医专职照顾“宝宝”,专家们会对其进行密切的观察并定时进行体检,以保障“宝宝”的身体健康。考虑到“宝宝”回家后要面临气候及食物的差异,都江堰青城山基地为其准备好了新鲜竹子及可口的窝窝头。“春天即将到来,为了让‘宝宝’更好地感受家乡的春暖花开,我们将隔离检疫圈舍绿化一新,种下了更多花草树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负责人魏荣平说,“我们会逐步调整‘宝宝’的饲养管理方式,让它尽快适应家乡的气候环境,习惯吃家乡的竹子、听懂四川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李德生说:“大熊猫‘宝宝’完成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后,将与公众见面,届时欢迎大家来看望可爱的熊猫‘宝宝’”。

工作人员迎接大熊猫“宝宝”回家

工作人员迎接大熊猫“宝宝”回家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长期以来一直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整合科研技术资源,广泛开展国际国内间的科研合作。目前,保护研究中心分别与10个国家的12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6只大熊猫出国定居并在国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随着“宝宝”回国,保护研究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增至11只,形成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宝宝资料:

  大熊猫“宝宝”,雌性, 2013年8月23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宝宝”出身名门,它的父母是旅美大熊猫“添添”和“美香”。哥哥“泰山”是全球拥有“粉丝”最多的超级大熊猫明星。

  作为名门千金,“宝宝”自出生以来便受到全美的关注,生物学家、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现任熊猫馆副馆长瑞·汤普森介绍称,“美香”在2005年诞下雄性大熊猫“泰山”后,直到2012年才产下第二只幼仔,可惜只存活了一周。所以,“宝宝”的出生可以算得上一个奇迹。

  “宝宝”的名字来自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中国驻美使馆以及美国驻华使馆共同发起的一次网络投票活动。它的首次公开亮相使得整个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热闹非凡,有粉丝驱车9小时只为一睹它的萌态。在它一周岁时,动物园还举行了特别的“抓周”仪式。

  目前,“宝宝”已经成长为一只重达约95公斤的大熊猫,性格独立,是一位傲娇的小公主。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