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的“网红”时代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10:49 字号: A A+

“奇一”和奶爸“陈波”

“奇一”和奶爸“陈波”

  日前,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幼崽“奇一”锲而不舍追逐饲养员求“抱大腿”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短短50秒的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的观看量高达1.7亿次,成为大熊猫的“网红”。

  雌性大熊猫幼崽“奇一”去年7月出生,目前13公斤重,是基地2016年23只新生大熊猫之一。它爬起来步伐还有些蹒跚,喝水也慢条斯理,但是一见到饲养员就变得无比敏捷,频频使出“抱大腿”特技。

“奇一”抱奶爸“陈波”大腿

“奇一”抱奶爸“陈波”大腿

  据饲养员陈波介绍,“奇一”和“奇果”这对“姐妹花”相对其他幼崽要活泼一些,平时下午时间段比较兴奋,“抱大腿”是大熊猫幼崽一种常见的习性,其他熊猫跟人玩的时候也抱大腿。

  “它们在活动场什么都玩腻了,见到了一个人走过来,比较兴奋。”饲养员陈波解释道。

  36岁的陈波2004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了熊猫饲养员,13年来照顾过二、三十只大熊猫。目前,他负责大熊猫妈妈“奇缘”“雅莉”和“奇一”“奇果”、“雅竹”“雅韵”两对幼崽。他还曾照顾过著名的大熊猫早产儿“五一”——因出生时仅重51克而得名。

  近两年,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大熊猫的日常生活片段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除了会抱大腿的“奇一”,爱爬树的“毛笋”、脸朝下一摔成名的“福顺”以及让美国网友依依不舍的海归“宝宝”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熊猫明星,它们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

  家住上海的白领朱女士就是一位“熊猫粉丝”,她最喜欢的是2015年出生在四川的“萌兰”。因为能区分出很多只大熊猫,她在朋友圈中颇有名气。

  朱女士说,关注大熊猫的初衷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平时她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了解大熊猫的情况,还定期约朋友去看熊猫。

  熊猫“奶爸”陈波对“奇一”成为网红也表现得很淡定,笑称并不知道视频是何时录的,因为每天的工作都是如此。已为人父的陈波说,比起照顾自家孩子,照顾大熊猫的时间更长,对这份工作来说“爱心最重要”。

  目前,陈波工作的大熊猫幼儿园——“太阳产房”一共有九只幼崽,等长到一岁半左右,它们就会搬到新家。截至2016年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繁育大熊猫158胎,243仔,现存活176仔,成功建立了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种群。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