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熊猫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把议案都当成课题去研究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时间:2017年03月05日 10:24 字号: A A+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正在准备议案。(朱虹 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正在准备议案(朱虹 摄)

  33日晚上8点半,媒体的采访基本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继续做起两会的准备工作。多年来,侯蓉一直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其主创的大熊猫人工繁殖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履职的第10个年头,侯蓉已被外界亲切地称为熊猫妈妈,谈起基地的每只网红熊猫她都如数家珍。今年两会,侯蓉最关心的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内容。

  据悉,目前中央已经批准通过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方案。但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其他城市公园相比有什么区别,重要意义在哪儿,不少普通老百姓不是很了解。

  “设立国家公园在我国的相关工作才刚起步。公众需要了解到,国家公园和城市公园是完全不一样的。相比普通景区,国家公园级别更高、更注重保护区的完整性。侯蓉说,值得关注的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对有效保护世界最珍稀物种、实现大熊猫稳定繁衍生息,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采访当天,记者在侯蓉的桌子上发现,今年两会她随身携带着一本名为《国家公园一探索中国之路》的书。在侯蓉看来,这是一本内容详实、实用便捷的工具书,从这本书中她能够读到国外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知识,有助于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一些相关建议。

  除了备受关注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外,侯蓉今年仍将继续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具体关注的要点在濒危野生动物的科学抢救和野生动物用药等方面。

  在外界看来,侯蓉所研究的大熊猫领域算得上是明星领域,有太多的人喜爱大熊猫的憨态可掬,关心大熊猫的繁衍生息和保护。

  “大熊猫受喜爱程度确实是很多明星都不能相比的,就拿前两天意外走红的熊猫奇一来说,它撒娇地抱住饲养员这样一个短视频全球浏览量超过8亿多次,真的火得不能再火。谈起大熊猫的关注度,侯蓉认为,大熊猫有作为旗舰物种的独特地位,保护大熊猫,也如同撑起了无形的保护伞,庇护了其他众多的濒危野生动物和珍惜物种。

  在多次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把握大熊猫的排卵期,侯蓉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去研究,终于能够在一年的时间里,准确确认大熊猫的排卵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也把做学问、做研究的严谨性、科学性用在了议案的准备上。

  “我把议案都当成课题去研究。侯蓉说,一开始她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提出建议,专门去请教母校四川农业大学的一位老代表,老师告诉我要说真话、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作为代表自觉的遵纪守法,这些至今都对我有很深的影响。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