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秦岭一群国宝 ——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调查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4:49 字号: A A+

棕色大熊猫“七仔”

棕色大熊猫“七仔”

冬日里的金丝猴 记者 张江舟 通讯员 何鑫 摄

冬日里的金丝猴 记者 张江舟 通讯员 何鑫 摄

  “过去几十年里,很多动物学家和兽医们不断努力,使得饲养大熊猫的繁殖情况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得以在动物园里看见大熊猫,以及大熊猫可爱的幼崽。人们期望有一天可以把饲养的大熊猫放归山林,那么我们就需要更多更好的栖息地,这些需要野外保护的努力。”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大熊猫研究人员王大军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方案确定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

  1、秦岭大熊猫的优势

  科学家利用形态解剖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等方法研究发现,秦岭大熊猫与其他山系的大熊猫隔离至少在5万年以上,已经达到亚种分化标准,为大熊猫秦岭亚种。

  “其实人们很早就发现秦岭的大熊猫与其他5个山系的大熊猫存在很多不同之处,如在秦岭多次发现棕白色的大熊猫,秦岭的大熊猫头更圆、吻部更短,相比于其他山系的大熊猫更像‘猫’;秦岭的大熊猫相对较小,而且腹部的毛色发棕,不像四川的熊猫看起来那么黑白分明。近些年来,科学家利用形态解剖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等方法研究发现,秦岭的大熊猫与其他山系的大熊猫隔离至少在5万年以上,已经达到了亚种分化的标准,为大熊猫秦岭亚种。”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岭大熊猫保护与繁育专家金学林说。

  最近一次的全国大熊猫综合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345只(不含1岁以下幼体),种群数量与第三次调查相比明显增加,增长比例26.4%,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富有活力,种群密度为0.096只/k㎡,为全国最大。

  大熊猫数字的稳定增长,反映了陕西生态环境的好转。通过多年的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大熊猫的栖息地得到休养生息。目前,陕西省内适宜和较适宜大熊猫生存的栖息地占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75.66%。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分布面积约314807公顷,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87.30%,这些为大熊猫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十年来,陕西对秦岭大熊猫保护力度之大史无前例。相比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大熊猫保护区的数量增加了11处,保护区面积增加约1692平方公里,增长了91.75%。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56.14%,所占比例提高了近28个百分点;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数量占全省大熊猫总数的75.94%,所占比例提高了7个百分点。8处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新保护区的建立以及原有保护区保护管理能力的提升,原本数量较多的大熊猫核心种群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核心种群数量进一步增长、栖息范围也有所扩大。地处秦岭中部的兴隆岭局域种群和牛尾河局域种群大熊猫数量占全省野生大熊猫总数量的90.7%,它们的个体数量增长也是陕西大熊猫整体数量增长最大的贡献部分。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