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秦岭一群国宝 ——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调查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14:49 字号: A A+

   2、秦岭大熊猫的劣势

  随着穿越秦岭的公路、铁路密度越来越大,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造成了对野生动物的困扰。大熊猫是一种很腼腆、很敏感的动物,尤其害怕打扰。

  作为大熊猫家族中数量最少,最晚被发现的亚种,秦岭大熊猫的保护具有独特的意义。

  据介绍,陕西省大熊猫种群数量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栖息地面积增加且质量提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管理体系更趋完善,种群和栖息地的保护率不断提高。圈养种群繁育工作稳步推进,圈养个体野化培训、放归野外业已启动。但是,由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十分突出,加之异常气候影响、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严重及其自身繁殖能力较低等多种原因,秦岭东、西部局域种群有高度灭绝风险,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据介绍,秦岭大熊猫的遗传多样性最低,与其他山系种群的遗传分化最大。大熊猫秦岭亚种分布地域狭窄,数量少,不到全国大熊猫总数的五分之一,更为稀有和濒危;秦岭大熊猫36万多公顷栖息地中仍有约45.6%未能得到有效保护,而且自然破碎为6个斑块,大熊猫被分为6个孤立的局域种群,最小的种群只有2-3只,生存状况岌岌可危。

  除了栖息地破碎化外,集体林内的竹子采伐、驴友探险等干扰以及竹子开花对大熊猫的威胁同样令人担忧。在秦岭,穿越大熊猫栖息地的高速铁路有1条,高速公路有1条,国道有3条,省级公路有2条,还有很多县级、乡级道路,这些道路在很多地方已经将大熊猫栖息地割裂;日益升温的秦岭生态旅游、探险旅游等也给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带来越来越多的困扰,影响大熊猫的生存和繁衍。

  “全国1864只大熊猫的栖息地被分割成33个斑块,这些斑块中大熊猫数量不足30只的22个,不足10只的17个。由于这些栖息地斑块相互隔离,斑块之间的大熊猫交流困难。加之全球环境变迁导致的气温、降水量变化也会引起栖息地的植被改变以及疾病爆发,这些都给大熊猫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金学林说。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众教育科主任何少文说:“随着穿越秦岭的公路、铁路密度越来越大,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造成了对野生动物的困扰。大熊猫是一种很腼腆、很敏感的动物,尤其害怕打扰。即使是素质很高的人,如果频密地进入野生动物的家园,也一定会对野生动物造成行为、生理和心理的影响。”

  3、秦岭大熊猫的未来

  陕西境内面积为4386平方公里,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及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19个乡镇。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

  2月20日,在对生态保护热点问题进行回应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表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公园将实行更严格保护,除不损害生态系统的原住民生活生产设施改造和自然观光科研教育旅游外,禁止其他开发建设,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据省林业厅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野生大熊猫区域种群状况、生活习性及地理分布,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秦岭片区和白水江片区。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将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境内面积为4386平方公里,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及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

  试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和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加强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保护和复壮大熊猫野外种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设立高效精简的管理机构,健全权属明确的资源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有序疏解园区居民,建立当地居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构建与周边区域良性发展的互动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建立资金保障长效机制;推行特许经营,有序扩大社会参与;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搭建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建立科普宣教展示基地。

  国家公园将加强大熊猫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将连通当前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并在现有已建成工程建筑和交通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动物留出通行通道。

  方案还针对保护对象的敏感度、濒危度和分布特征,将大熊猫国家公园进行了功能分区,共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根据要求,国家将于2020年前结合试点进展情况,研究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