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首现政府报告预示了什么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7年03月09日 12:41 字号: A A+

人大代表侯蓉在代表驻地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

人大代表侯蓉在代表驻地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

  (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标志着国家公园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这也是“国家公园”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央视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家公园”这一话题在两次进入中央深改组议题后,在今年两会上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积极关注,已然成为热点话题。他们认为,建立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体制的重大改革,是生态文明理念的伟大实践。

  大熊猫国家公园 给大熊猫一个完整的家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希望尽快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拯救大熊猫的任务十分紧迫。

  “目前,大熊猫的栖息地主要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等6大山系,在这些山系里的大熊猫栖息地也是被一块一块分隔开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破碎化,野生大熊猫面临的最主要威胁就是栖息地破碎化。”侯蓉介绍,大熊猫种群要想延续下去,必须得通婚,如果大熊猫栖息地有太多的人为干扰,比如水电站、开矿等,大熊猫的通婚就中断了,遗传多样性被打断后,小的种群就会近亲繁殖,面临消亡,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侯蓉说,这个问题已经非常紧迫。“现在大熊猫栖息地有33个斑块,其中22个斑块里面大熊猫数量小于30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些斑块里的大熊猫有灭绝的可能。”

  “所以,拯救大熊猫,最主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恢复斑块间的栖息地,打通这些斑块之间的连接。”侯蓉表示她期待的解决方案是尽快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并且成立一个整体性的跨部门、跨区域的部门来统一管理,结束目前各保护区域“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现状,给大熊猫一个完整的家。

  秦岭国家公园 保护秦岭的必然选择

  横亘在我国中部的秦岭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是华夏文明的“龙脉”,它与青藏高原、大小兴安岭并肩构成了中国大陆的生态安全屏障,素有我国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动植物王国”之称。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将秦岭公园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统筹安排,按照“全面规划,章程引领,逐步发展”的思路,实施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建设。

  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她说,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有利于有效拯救和保护珍稀濒危物种,保障秦岭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持续性,有利于全面保护和展示秦岭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周卫健、陕西省人大代表李敬喜也纷纷提出建议支持建设秦岭国家公园。

  生态文明理念的伟大实践

  除了上述两个与国家公园有关的建议之外,九三学社中央也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若干建议》的提案。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3月8日在青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说,要让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绿色名片”。

  此外,民进中央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拟提交《关于建立库姆塔格(荒漠)国家公园试点的提案》。民进中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增设库姆塔格(荒漠)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打造东方的黄石公园。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构建国家公园体制,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一次伟大实践。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随着中央深改组于去年12月通过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至此,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有9个。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