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询问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 细数那些年与“国宝”的同框故事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2:33 字号: A A+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记者 王甲铸)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省代表团审议后,在跟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握手时,详细询问了基地大熊猫的数量及野化放归工作,对大熊猫的科研工作十分关心。

  “当时会议结束,总书记走过来和代表握手,我自我介绍是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的基层科研人员,”9日下午,侯蓉向央视网记者回忆说,“总书记问我,‘基地现在有多少大熊猫?’又问,‘现在野化放归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对总书记的问题,侯蓉一一做了回答。

  “整个对话过程也就一分钟左右,但总书记对大熊猫科研工作的关心让我很感动。”侯蓉说。

  央视网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工作。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林业局报送的《关于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中肯定了近年来大熊猫保护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同时指出,大熊猫保护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加强栖息地保护和恢复,加强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促进野生种群复壮,提升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菲利普国王夫妇、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等参观大熊猫园(拼版照片)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菲利普国王夫妇、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等参观大熊猫园(拼版照片)

  在习近平主席多次出访中,“国宝”大熊猫成为对外友谊的象征和中国文化的代表,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标志。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比利时时,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并一起参观大熊猫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还给当地儿童送上大熊猫毛绒玩具。习近平表示,大熊猫是友谊的使者,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比利时小朋友们喜爱大熊猫,也喜爱上中国和中国文化。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在华盛顿,他下榻的酒店曾专门为他准备了熊猫图案雨伞。除此之外,华盛顿多个主要交通线上出现了车身印有中国大熊猫、小熊猫等野生动物形象的城市大巴车。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超级明星”、中国旅美大熊猫“美香”和她的女儿“宝宝”的形象也出现了大巴车身上。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期间,伦敦动物园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一尊来自中国的熊猫“明”的雕塑。“明”是真实存在过的一只大熊猫,曾在1938年被送往伦敦,与英国人相伴了六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温暖过无数英国人的心,因此令英国人印象深刻。这尊来自中国的熊猫“明”的雕塑再度让人们想起那段“明”与英国民众共患难的历史。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瑞士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瑞士,在达沃斯滑雪度假公园,瑞士方面特意在公园里准备了一个熊猫冰雕。在这座冰雕前,习近平夫妇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妇、中国滑雪运动员宋淑瑶以及达沃斯市长卡维采尔合影留念。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