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兰”将回故乡 在成都大熊猫研究中心安度晚年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09:23 字号: A A+

  大熊猫“蜀兰”

大熊猫“蜀兰”

  3月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备受大家关注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大熊猫“蜀兰”的健康问题,通过专家到现场评估,发现兰州野生动物园的设施陈旧,对养护老年野生大熊猫缺少技术条件,决定让“蜀兰”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让她很好地安度晚年。

  3月12日下午15时30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对兰州大熊猫‘蜀兰’综合评估及处置措施情况通报”,“通报”中称,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和兰州市动物园的请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3月7~9日派出三名技术专家前往兰州市动物园对大熊猫“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了综合评估。

  评估确定大熊猫 “蜀兰”为23岁的老龄雌性大熊猫。在兰州市动物园饲养期间,其体重由103kg降至目前的92kg。特别是在2016年10月,其背部出现无名创伤治疗期间,体重在2周内降至84kg。创伤治愈后从2016年12月至今体重已恢复到92kg左右,月增重2~3kg。目前,大熊猫“蜀兰”采食正常,每日粪便量在12kg左右,粪便均为成型竹便。大熊猫“蜀兰”的营养状况中等偏上。

  专家观察到大熊猫“蜀兰”口角处出现白色泡沫现象。认为是大熊猫机械性重复空嚼、玩舌头等刻板行为引起,特别是进食精料后更明显。根据各项检查结果分析,目前大熊猫“蜀兰”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症征兆。

  另外,由于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馆舍陈旧,大熊猫生活空间狭小,缺乏丰容设施。而且大熊猫主食竹品种单一,长期饲喂从河南驻马店采购的早园竹,竹子新鲜度不能保证,已不能满足现在大熊猫饲养管理需求。

  鉴于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场馆饲养条件现状和大熊猫“蜀兰”健康状况,经多方协商,确定尽快把大熊猫“蜀兰”转移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进行全面体检和代养调理,为其提供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