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熊猫“奶爸”:成网红 常被游客拦下合影

来源: 成都商报 时间:2017年03月14日 14:26 字号: A A+

熊猫“奶爸”张粤正在喂熊猫宝宝

熊猫“奶爸”张粤正在喂熊猫宝宝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有这样一群被称作熊猫“奶爸”“奶妈”的熊猫饲养员,在熊猫迷眼里,他们干着的是一份让他们最羡慕的工作。成都商报记者日前用镜头走近熊猫饲养员张粤,记录下一名熊猫“奶爸”的日常。

  当成都商报记者在基地的月亮产房找到张粤时,他正在兽舍里给10余只熊猫宝宝喂奶。坐在地上的他,身穿防护服,怀里抱着一只幼年熊猫,熊猫宝宝安静地吸着奶,而他身边还围着一圈姿态各异的熊猫宝宝,玩耍的、睡觉的、发呆的,非常呆萌,让人羡慕的不行。

张粤在“搬运”熊猫宝宝

张粤在“搬运”熊猫宝宝

  其实喂奶只是张粤每天工作的一部分。熊猫饲养员每天早上八点上班,例行检查后就开始收拾室外的卫生,然后通过重锤门(室内兽舍和室外运动场的隔离闸门)把熊猫放到外面去,给它们抱竹子——竹子不能简单扔在地上,而是要插起来一一这样才能让熊猫意识到竹子在野外是长在地上的。下午,还要给熊猫们喂窝头和苹果,有的熊猫还要根据要求,喂一点药品或者钙片。竹子更是要及时更换,每天张粤平均要抱100斤竹子,清理粪便约40斤。

  张粤2012年本科毕业,通过应聘成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名饲养员,工作看似让人羡慕,但每天重复的事情很多,张粤有自己的办法,“比如看看这个熊猫宝宝白了点,那个宝宝胖了点,几乎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和它们说说话,陪它们玩一会。”

张粤给熊猫宝宝冲奶粉,用面部检测温度

张粤给熊猫宝宝冲奶粉,用面部检测温度

  作为一个在网上小有名气的熊猫“奶爸”,张粤经常会被游客拦下要求合影,休息时和妻子逛街,也会被经常看直播的熊猫粉丝们认出。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张粤的场景,当时他带着他的熊猫宝宝们在基地里晒太阳,我问他福顺在不在,他专门抱起来给我看,非常豪爽。不过,这位网红熊猫“奶爸”最近却不在成都,而是在深圳,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被外派出差到深圳野生动物园,从事大熊猫的日常饲养管理,负责外展大熊猫的各种工作去了。

忙碌一天后的晚饭

忙碌一天后的晚饭

张粤对1岁半的熊猫进行行为训练,一只熊猫怎么呼喊都不下来

张粤对1岁半的熊猫进行行为训练,一只熊猫怎么呼喊都不下来

张粤用口哨对熊猫进行行为训练

张粤用口哨对熊猫进行行为训练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