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大熊猫“宝宝”快乐入住新家 与公众见面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16:21 字号: A A+

 

  3月24日,海归大熊猫“宝宝”结束了回国后为期1个月的隔离检疫生活,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盼盼园”,正式与公众见面。

大熊猫“宝宝”来到自己的新家

大熊猫“宝宝”来到自己的新家

  为庆祝“宝宝”入住新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公众见面活动。活动上,2名志愿者分享了为“宝宝”布置新家的故事,5位小朋友用绘画表达对海归熊猫“宝宝”入住新家的欢迎,游客们纷纷在留言墙写下对“宝宝”的祝福。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志忠,美国驻华代理大使阮大为夫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朱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谷立言夫妇,四川省林业厅、成都海关等相关单位代表、嘉宾出席活动。

写有“宝宝”档案资料的铭牌被揭开

写有“宝宝”档案资料的铭牌被揭开

  下午2点20分,随着写有“宝宝”档案资料的铭牌被揭开,海归大熊猫“宝宝”走进新家外圈。刚刚入住的“宝宝”对新家很是好奇,在新环境里走来走去。

刚刚入住的“宝宝”对新家很是好奇

刚刚入住的“宝宝”对新家很是好奇

  此次“宝宝”入住的新家是“盼盼”爷爷的故居,与哥哥“泰山”的家相邻。目前,哥哥“泰山”在雅安碧峰峡基地相亲,今年极有可能当上爸爸,而爷爷“盼盼”已于2016年年底离世。未来,“宝宝”将会和哥哥“泰山”一起,续写“盼盼”爷爷——“英雄父亲”的故事,为家族开枝散叶。

  大熊猫“宝宝”2013年8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动物园出生,2017年2月22日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此后,按照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规定,“宝宝”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隔离检疫生活。

在转运笼里的“宝宝”

在转运笼里的“宝宝”

  隔离检疫期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和兽医负责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和提供健康保障,工作人员加强了饲养管理与医疗保健,密切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每天对它的圈舍消毒。

  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宝宝”很快适应了新家的环境、气候和食物,顺利度过隔离检疫期,生活得自在而惬意。

“宝宝”很快适应了新家的环境

“宝宝”很快适应了新家的环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负责人魏荣平介绍,“宝宝”刚刚回国就爱上了“家乡菜”。在美国不吃胡萝卜的它回国便接受了胡萝卜,对家乡的竹笋爱不释口,吃竹子的数量也堪比成年大熊猫。但是“宝宝”不喜欢吃窝窝头,目前对窝窝头还在逐步适应中。饲养员唐诚说:“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让‘宝宝’接受保护研究中心特制的窝窝头,比如用它最喜欢吃的竹笋裹着窝窝头喂它、将窝窝头切薄片涂上蜂蜜等。刚开始‘宝宝’会把窝窝头全部吐出来,现在最多能够接受900克左右”。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李德生说:“‘宝宝’隔离检疫期间,保护研究中心为它注射了犬瘟热疫苗,并对它进行了粪检与采血检查,结果显示‘宝宝’身体非常健康。隔离检疫结束后,保护研究中心将按常规饲养管理方案与医疗保健方案,对‘宝宝’进行爱心饲养和定期体检”。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志忠介绍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一流的大熊猫国际合作基地。目前,保护研究中心已经与10个国家12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6只大熊猫出国定居并在国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随着‘宝宝’回国,保护研究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增至11只。”

  目前,“宝宝”在都江堰基地生活得很开心,能吃能睡也能玩,性格活泼开朗,偶尔高冷傲娇。回国1个月时间,它的体重从92公斤长到了现在的95公斤。

  新闻延展:【专题】归国大熊猫“宝宝”搬新家

       【图集】公主“宝宝”亮相新家

       【图集】欢迎海归大熊猫“宝宝”入住新家

       【图集】看!本“宝宝”的江山!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