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年荒野人生 坚守最美精神家园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09:53 字号: A A+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烧荒、砍伐、偷猎,白头叶猴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遭毁灭性的破坏。但最让潘文石揪心的,还是当地百姓贫苦的生活。

  潘文石请了当地一位农民做助手。一天,潘文石将从北京带来的点心给他,让他带回家给孩子们吃。第二天,潘文石问:“孩子们喜欢点心么?”

  他不好意思“呵呵”地笑了:“实在太饿了,点心被我在路上就吃了。”

  一个成年人竟然抵挡不住一包点心的诱惑?

  直到走进这位农民家,潘文石才明白背后的原因——一盆稀粥,就是全家八口人一天的食物,而村里的其他家庭也遭受着同样的饥饿威胁。

  潘文石走进一户户人家,深入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在雷寨村,村民的饮水来自村口的一个水塘,而他看到那里经常有水牛在里边洗澡和拉屎撒尿。

  村民艰难的生活震撼着潘文石,也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保护自然,最终保护的是什么?

  “如果老百姓的生活无法改善,白头叶猴的栖息地就会继续被毁坏,这样也就毁坏了所有生命相互依存的基础。”潘文石意识到,要保护白头叶猴,首先要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

  为了让村民不再砍树,潘文石想到用替代能源来解决村民烧柴伐薪问题。潘文石将自己获得的10万元环保奖金拿出来给村民修建沼气池。钱不够,他又四处求援,先后筹集到了约1370万元为弄官山区的村民修建沼气池、小学、乡村医院、饮水工程和公路……

  他还四处奔走,呼吁当地政府积极为农民解决温饱问题,用种植甘蔗取代原先的水稻、杂粮以增加收入。弄官山区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6年的不足400元,增加到2015年的6000多元。

  树木不再遭到砍伐,山区开始呈现出葱郁的景象,自然生态迅速进入到恢复阶段。当地的白头叶猴数量也从1996年的96只,增加到了如今的800多只。

  “我是真的高兴啊……”潘文石兴奋地说,当他和村里的孩子们在新修的水泥路上奔跑时,就是人生最快乐的时刻。

  为什么保护猴子,要先改善百姓的生活?

  潘文石的答案是——研究白头叶猴,一百年后甚至两百年后都不嫌晚,但如果现在不保护好环境,也许在极短的时间里,猴子的栖息地被毁坏了,人类的生存也会更艰难。

  “所以说,人是最重要的!”他说。

  “人类无法孤独地行走于天地之间”

  春日暖阳下的三娘湾碧波荡漾。潘文石和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相约坐船出海,看看“老朋友们”最近过得如何。船行约半小时,三三两两追逐嬉戏的中华白海豚就从海面各个方向闪现。钦州三娘湾碧波荡漾,一群中华白海豚在浪花里追逐嬉戏。

  这样的场景,总会让潘文石想起那句影响了自己一辈子的话:“人类无法孤独地行走于天地之间,人类必须与万物同生共存。”

  中华白海豚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海洋生物,被誉为“海上大熊猫”。

  “2003年,我听说三娘湾栖息着中华白海豚,我赶紧去看。”潘文石说,此时,正是北部湾沿海工业起步发展的关键期。紧靠大风江入海口的三娘湾,非常适合建设大型修造船项目,所以被规划成为新的工业开发区。

  潘文石和研究团队紧急进驻三娘湾,在两年时间里收集到了18万张照片、上千段视频及数千个GPS定位点,确认三娘湾海域的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正不断增加,是世界上最健康、最有繁殖能力的群体。

  已列入规划的造船厂,将改变三娘湾的海洋生态给中华白海豚带来危害。潘文石几次向钦州市相关负责人提出叫停项目的建议,并推动自然保护区建立。

  “通过认真研究潘教授的科学分析,我们取消了这个可引入数十亿投资的项目。”肖莺子说,钦州还根据潘文石的建议调整相关规划,从地理上划出了一条中华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作为海洋生态保护不可动摇的底线。一家外资企业也接受了潘文石的建议,主动再增加约3亿元购入污水处理设备,将排污标准提高到接近零排放。

  2009年,这个可引入38亿元外来投资的项目被取消。而一家外资纸浆厂接受了潘文石的建议,主动再增加约3亿元购入污水处理设备,将排污标准提高到接近零排放。

  2011年2月,潘文石牵头成立了北京大学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保护与研究中心。

  “保护海豚有什么价值?”很多人问潘文石。

  在他看来,保护海豚的价值在于人们对生态环境的态度,“保护海豚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生态文明的出现是人类演化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潘文石说,人类通过科学规划能够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共赢,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现代社会发展必须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和子孙后代的将来,而这也是全世界都在追寻的发展模式。

  来到三娘湾,不时有村民热情地向潘文石打招呼问好。潘文石的努力不仅保护了白海豚的生存环境,也让依海为生的他们从中受益。近海养殖的生蚝、沿海滩涂生长的沙虫,都对环境质量十分敏感,而它们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现在,钦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蚝养殖基地之一,一斤沙虫干的价格可高达上千元。

  作为著名的生物学家,潘文石常常被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这时,他会笑着说:“我才研究了一丁点儿皮毛。人类来自荒野,要想探寻生命的意义、了解人与自然的秘密就要到荒野中去。”

  在野外工作几十年,很多人担心80岁的潘文石身体吃不消。当他卧病在床,家人心疼得落泪时,他却安慰说:“杰克·伦敦的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野性的呼唤》。我一直在荒野研究野生动物,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从这点来说,我真的过得很好,你们放心。”

  热爱生命的潘文石享受着荒野人生。有一次,他和几位年轻人在夜谈中聊起自己喜欢的歌,潘文石与大家分享的是《人在旅途》。

  “从来不怨命运之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他一边轻轻唱着,一边讲述着自己在野外的经历。

  在野外工作的潘文石脸上总带着微笑,常让人忘记这位科学家已是满头白发的老人。

  “这么多年在野外风餐露宿,您如何保持激情?”记者问。

  “热爱生命,这是人类天性中的一部分。”潘文石说,一个人如果连生命都不热爱,他怎么会热爱百姓、热爱社会、热爱未来。

  告别时,潘文石用有力的臂膀与记者拥抱。

  “您的未来会怎样?”记者问。

  他说:“科学之路没有尽头,我愿在荒野终老……”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