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马边红外相机拍到“国宝”大熊猫标记领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年04月01日 09:43 字号: A A+

红外相机拍摄到成群活动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红外相机拍摄到成群活动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3月31日,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报,该局工作人员在整理131台红外相机所拍摄的数据时,发现有14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大熊猫活动影像。

  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131台红外相机是3月4日至3月30日从保护区内低海拔区域收回的,其中永红保护站有14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大熊猫活动影像。2016年12月10日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大熊猫用左后腿支撑树干成半倒立姿势将尿液撒在树干上,这是大熊猫通过尿液标记自己的领地,警告同类不得进入。这是马边大风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大熊猫用尿液标记领地行为的清晰视频。

红外相机成功记录大熊猫将尿液撒在树干上标记领地过程。

红外相机成功记录大熊猫将尿液撒在树干上标记领地过程。

  经初步统计,本次收回的131台红外相机共拍摄到野生动物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和四川山鹧鸪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藏酋猴、斑林狸、小灵猫等11种。

  大风顶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2011年开展红外相机监测至今,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内共拍摄到野生动物9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3种,包括大熊猫、林麝、四川山鹧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1种,包括黑熊、小熊猫等。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

  根据与往年数据对比发现,这次沙腔、永红、高卓营、白家湾4个保护站的红外相机都在以往没有拍摄到白鹇的区域拍摄到了多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基本都以6至10只为一群一起活动。

  据悉,根据图像数据表明,马边县2016年实施“轮息”采笋成效明显,保护区内人为活动减少,白鹇种群得到不断壮大,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