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饲养员徐娅琳:大熊猫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来源: 国际在线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0:55 字号: A A+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大熊猫饲养员徐娅琳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大熊猫饲养员徐娅琳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石桥村,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在工作区,一个戴着眼镜、动作麻利的饲养员正在忙碌,她叫徐娅琳,在研究中心已经工作了19年。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先挨个检查自己负责熊猫的精神状态和它们前一天吃竹子的情况,然后开始一天忙碌的清扫和喂食等工作。作为一名资深的大熊猫饲养员,徐娅琳眼中的国宝是什么样的呢?徐娅琳说:“(我眼中的大熊猫)活泼可爱,我觉得大熊猫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非常喜欢它们。”

  提到自己饲养过的大熊猫,最让徐娅琳感到骄傲的就是两个被送往台湾的明星宝宝“团团”和“圆圆”。这两只2004年在卧龙出生的大熊猫2008年被送往台湾,2013年产下大熊猫“圆仔”。在2004年到2008年这四年中,徐娅琳用自己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给予了它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四年里,她的休假时间加在一起也没超过一个月。当她知道“团团”“圆圆”要离开自己去台湾的时候,心情既高兴又难过。徐娅琳说:“高兴是它们俩终于去了台湾,难过就是依依不舍。它们俩在那边生了‘圆仔’,那边动物园的饲养员也不定时给我发它们一家三口的照片。”

  让徐娅琳终生难忘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圆圆”的走失。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而“团团”“圆圆”所在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就在汶川县内。徐娅琳回忆说,那天下午她走到单位门口的时候发现坍塌的山体已经把大门堵住了,当时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大熊猫有没有受伤。焦急的她翻墙直奔到了“团团”“圆圆”的圈舍,看到受了惊吓的“团团”傻傻地呆在原地,可是“圆圆”却不见了,她的心一下沉入了谷底。

  地震四天后的晚上,同事在离“团团”不远的山坡中发现了一只大熊猫,徐娅琳急忙赶了过去,一边用电筒照一边喊“圆圆”的名字,这只熊猫循着她的声音慢慢走过来,一看正是“圆圆”。徐娅琳说:“看着它受到惊吓的样子,让人特别难受。那天它身上有很多泥巴,兽医和领导开始检查它的身体,慢慢用水洗、擦它的身体,擦干后安抚它。它那个样子很像地震后失去亲人的小孩,真的能听懂你的话,两只眼睛把你盯着,泪汪汪的,把人都弄哭了,那确实是终生难忘。”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徐娅琳被邀请参加澳大利亚馆的开馆仪式,并受到澳大利亚总督接见,总督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称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徐娅琳表示,大熊猫饲养员这份工作她会一直做下去,和这些可爱的宝贝们延续更加精彩的故事:“大熊猫和我结下了不解之缘,看着这些我曾经喂过、养过的大熊猫,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无微不至地照顾它们,生怕它们吃不好、玩不好、生病。以后我和大熊猫的故事还会延续,未来也会越来越精彩。”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