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伟伟”鼻头白斑越来越大

来源: 长江日报 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0:04 字号: A A+

  4月8日,网友“梅凡卡之点滴”称,生活在武汉动物园的大熊猫“伟伟”从2012年开始鼻头出现白斑,面积越来越大。随后,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动物园了解到,“伟伟”鼻头变白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否意味着“伟伟”生病了,还无法明确。此事也引起了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关注,本周将派专家来汉为“伟伟”做全身体检。

2011年8月14日,伟伟鼻头还是全黑 (网友提供)

2011年8月14日,“伟伟”鼻头还是全黑。(网友提供)

  “伟伟”的妈妈是首只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华美”,“伟伟”小时候因身体素质好,一度被选拔参加野化培训。2008年汶川地震后,野化培训被迫中断,“伟伟”从卧龙自然保护区来武汉寄养。当时一起来的还有同龄的大熊猫“希望”。2013年12月6日,“希望”被接回老家“相亲”,“伟伟”则继续留在武汉。

2013年2月11日,伟伟鼻头上的白斑还不大 (网友提供)

2013年2月11日,“伟伟”鼻头上的白斑还不大。(网友提供)

  “伟伟”从出生起就受到中外爱护熊猫人士的关注。“梅凡卡之点滴”称,网友们自发给“伟伟”开微博,记录了历年来媒体对它的报道。前几日,他对比“伟伟”出生至今的照片发现,从2011年8月,“伟伟”的鼻头还是纯黑的;不到一年后的2012年7月,鼻头开始长出细微白色斑点;2012年10月的照片中,斑点变得明显,且有连片发展的趋势;到2015年8月,斑点面积较3年前扩大一倍;2017年4月5日的照片中,白色区域几乎占据了“伟伟”鼻头的三分之一。

2017年4月5日,伟伟鼻头的白斑明显变大 (记者胡九思 摄)

2017年4月5日,“伟伟”鼻头的白斑明显变大。(记者胡九思 摄)

  “伟伟”是生病了吗?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表示,“伟伟”鼻头变白的问题,动物园方面已有所察觉,卧龙熊猫基地的工作人员也前来观测过,工作人员曾推断“伟伟”可能营养不良,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但血液检查报告是正常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对此事也非常关注,表示下周将派专家来武汉对“伟伟”进行全身体检,检查项目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血液常规及微量元素检测。

  “梅凡卡之点滴”表示,“伟伟”的住宿环境也不理想,熊猫馆附近总有小贩卖口哨,是否会影响熊猫休息?高燕鸿表示,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动物园方面近期将实地查看,尽快出台措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