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国宝地图

来源: 四川日报 时间:2017年04月19日 09:37 字号: A A+

大熊猫

大熊猫

雪豹

雪豹

国宝分布地图

国宝分布地图

  大熊猫、川金丝猴和雪豹,是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的三大主角。巧合的是,这三种珍稀动物的主要分布地,都在四川——

  ●在四川,雪豹的分布区基本都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的主要分布区在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同样与野生大熊猫和雪豹的活动区域高度重叠,伴生性很高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建议,抓住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的契机,发挥其伞护作用,保护好与大熊猫具备高度伴生性的雪豹、川金丝猴等珍稀物种

  4月3日,《我们诞生在中国》在美国首映当天,该纪录片的拍摄地之一——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布,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粪便样品的系统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已初步完成,关于雪豹、川金丝猴的普查摸底工作也在同步展开。

  随着《我们诞生在中国》走出国门,大熊猫、川金丝猴和雪豹轻灵、呆萌的身姿吸引了全球无数观众的眼球。巧合的是,这三种珍稀物种的主要分布地,都是四川。

  它们在四川的分布区域是哪里?种群数量多少?保护现状怎样?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

  1

  分布

  三大珍稀物种有高度伴生性

  大熊猫在四川分布区域最广,川金丝猴的数量则最多,雪豹因行踪不定,在川内具体种群数量至今仍是一个谜。

  “在四川,雪豹的分布区基本都有大熊猫,比如邛崃山系。”猫科动物专家、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科学与保护项目部主任闻丞介绍,近年来,山水、猫盟等公益组织与省林业厅合作,对川内雪豹分布区进行逐步摸排调查。目前已大致确定雪豹主要分布在邛崃山系以西区域,“主要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裸岩地带。”从行政区划角度,雪豹分布的地区主要为甘孜、阿坝和雅安等市州。

  无独有偶,川金丝猴的主要分布区在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同样与野生大熊猫和雪豹的活动区域高度重叠。“它的主要活动区内,基本都有野生大熊猫,伴生性很高。比如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位于雅安市宝兴县)。”

  三种动物中,知名度最高的大熊猫在四川分布区域最广。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古晓东介绍,川内的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六大山系——岷山山系、邛崃山系、秦岭山系、凉山山系、大相岭山系、小相岭山系。2015年公布的大熊猫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大熊猫野生种群的栖息地共计202.7万公顷,涵盖11个市州、41个县(市、区)。

  但在种群数量方面,川金丝猴则拔得头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灵长类专家组成员、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分会理事、西华师范大学教授黎大勇说,根据多年跟踪、分析和统计,四川境内的川金丝猴总数量约在1万只左右。

  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大熊猫。同样是大熊猫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至2013年,四川拥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总量的74.4%。

  素有“雪山隐士”之称的雪豹,因其行踪不定,在川内具体种群数量至今仍是一个谜。“不过考虑到雪豹的活动半径要比大熊猫大得多,它在四川的野生数量应该不如大熊猫。”闻丞说。

  2

  保护

  借国家公园伞护其他珍稀物种

  我省已在全省建立46个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0.3万公顷,雪豹和川金丝猴也在逐步摸清家底。

  省林业厅统计,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在全省建立46个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0.3万公顷。其中,以卧龙保护区面积最大、大熊猫数量最多。作为“熊猫王国”,卧龙开展野生大熊猫粪便样品系统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意义何在?

  “粪便上有大熊猫的生物信息。”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夏绪辉介绍,主要目的是通过DNA技术识别野生大熊猫的个体,给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逐个发放“身份证”。据悉,完成个体识别后,卧龙将会进一步摸清保护区内大熊猫的数量、分布、活动习惯,为野生大熊猫的信息化管理奠定基础。

  以圈养的方式促进开展大熊猫科研繁育工作,再进行野化放归,这是学界公认的珍稀物种抢救性恢复的主要措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省大熊猫科研繁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3年,四川拥有圈养大熊猫314只,占全国七成以上。

  通过科研繁育逐步揭开大熊猫繁殖、生活奥秘后,我省在2005年开启了大熊猫野化放归之路,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开展大熊猫野化放归的省份。迄今,四川已累计放归大熊猫9只。

  今年4月10日,省林业厅宣布,放归三年半后,大熊猫“张想”现身凉山州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2013年11月6日,“张想”被放归野外,放归区域是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与冶勒自然保护区相距数十公里。这一发现,证实“张想”已完全适应野化环境、融入野外生活。此前,2009年放归野外的“泸欣”被证实已在野外产仔。

  “雪豹和川金丝猴的保护工作还没到人工繁育这一步,但也在逐步摸清家底。”黎大勇介绍,我省自主研发的川金丝猴种群调查监测技术规程已在卧龙、九寨沟、白河等保护区试点运用。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强化现有的保护区管理,并对珍稀物种分布区酌情增设保护区或提升保护区级别。同时,抓住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的契机,发挥其伞护作用,保护好与大熊猫具备高度伴生性的雪豹、川金丝猴等珍稀物种,保护好栖息地环境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毕竟是‘小伙伴’,缺了谁这个生态系统都不完整。”

  链接

  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区的高级形态。此前,中央已批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四川是主体省份。该方案划定了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范围。其中,在四川境内达20177平方公里,为总面积的74.4%。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