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体制试点工作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9:42 字号: A A+

2014年4月30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熊猫饲养员带着大熊猫三姐妹与游客见面。(资料图)

2014年4月30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熊猫饲养员带着大熊猫三姐妹与游客见面。(资料图)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为打造秦岭大熊猫的乐园,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陕西省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工作。

  陕西秦岭区将坚持以大熊猫野生种群和栖息地保护为核心的生态功能定位,遵循大熊猫生存繁衍规律,以保育与修复、科研监测、环境教育、生态旅游和社区发展五大内容作为建设重点,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永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2017年内陕西省将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机构及体制试点工作专家组,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体规划》,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专项规划》,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基础和保护设施项目建设。

规划面积相当于8个西安市建成区的面积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面积有多大?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的面积为4386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西安市建成区的面积(548.6平方公里),占秦岭总面积(57000平方公里)的7.6%。其中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3个省属林业局、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区内将划分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和游憩科普区四个功能区。

西安市目前有56只野生大熊猫

  目前秦岭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有多少?据最新调查显示,我省目前共有野生大熊猫345只,比10年前增加了70余只,增长率21%,为全国最高,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18.5%,居全国第二位,种群数量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大熊猫分布跨越秦岭南北,仅西安市目前就分布有56只野生大熊猫,主要分布在周至自然保护区、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及厚畛子镇等地。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秦岭地区大熊猫还呈现出分布密度最大、野外遇见率最高、外形最漂亮的特点。

大熊猫栖息地东扩北进 面积不断扩大

  目前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有多大?据悉,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相较于10年前扩大了12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西安内城的面积,达到3606平方公里。陕西省在秦岭地区大熊猫栖息地先后建立了16个保护区,其中有12个国家级保护区。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2025平方公里,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56.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年来,秦岭北麓的大熊猫兴隆岭种群栖息地北扩2公里;最东边的大熊猫平河梁种群栖息地东扩3公里,已跨入镇安县境内。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将打破大熊猫种群隔离、栖息地破碎化的现状,以加强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和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加强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保护和复壮大熊猫野外种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任务,降低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的灭绝风险。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工程建设投资年限为10年。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