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野生大熊猫 步履矫健身体圆润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7年05月16日 09:56 字号: A A+

  “哎呦,这只熊猫儿有点嘎嘎(四川方言,这里表示肥胖。)哈!”5月9日,当都江堰市农林局工作人员李小洪查看一台野外红外相机的监控视频时,惊喜地发现一只野生熊猫气定神闲地路过,而在它之前,还有一只金丝猴,一匹毛冠鹿也碰巧路过了该监测点。龙池镇斑鸠杠监测线路属于国有森林管护区。

步履健硕  有点胖 不紧不慢过雪地

  记者了解到,这个红外线监测设备安装在龙池国有林区内。由于监测巡护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这次的视频资料拍摄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的。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野生大熊猫。(都江堰市农林局供图)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野生大熊猫。(图片来自都江堰市农林局)

  视频显示,这只野生大熊猫于今年2月10日在该地活动,出现在镜头里的时长大约为30秒。当时地上还覆盖着较厚积雪,天空中也在飘雪。这只呆萌大熊猫的背影出现在镜头后,气定神闲地向海拔更高的方向爬行。在经过一棵树时,它警觉地停下来,嗅了嗅气味后,才继续前行。

该区域盛产熊猫爱吃的三种竹子

   “很惊喜,这个区域至少有5年没有监测到大熊猫活动了。”李小洪透露,镜头所处的斑鸠杠是封山育林的保护区,海拔大约2108米,植被丰富,尤其盛产冷箭竹子、拐棍竹和白夹竹,而这三类竹子又恰好是大熊猫最爱吃的食物,丰富的供给为大熊猫提供了较好的生长环境和活动空间。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野生大熊猫。(都江堰市农林局供图)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野生大熊猫。(图片来自都江堰市农林局)

  大熊猫一般在海拔1500米到3500米范围内活动,斑鸠杠刚好处在熊猫的宜居范围,据李小洪推测,视频中的野生大熊猫应该往斑鸠杠的上方去了。

  据了解,都江堰目前共有野生大熊猫14只,出现在斑鸠杠的这只野生大熊猫便是其中之一。

彩蛋:大熊猫的好基友们 头天依次路过

  李小洪还介绍,从这个监测视频中,还发现在斑鸠杠同个监测位置,2月9日中午12点左右出现过一只金丝猴,正面路过。当天晚上还有一只毛冠鹿一闪而过,“它们应该是路过。”李小洪推测。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金丝猴。(都江堰市农林局供图)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金丝猴。(图片来自都江堰市农林局)

  据了解,都江堰农林局的监测巡护工作每季度展开一次,今年1季度的监测工作由于前期积雪厚、雨水多而推后进行。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毛冠鹿。(都江堰市农林局供图)

都江堰红外监测到毛冠鹿。(图片来自都江堰市农林局)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