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顺利诞生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6:04 字号: A A+

 

  2017年4月24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成都大熊猫基地”)雌性大熊猫“芝芝”分别于晚上10点07分、11点03分产下一对双胞胎幼仔,这标志着2017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顺利诞生。两只幼仔均为雄性,初生体重分别为104.9g和110.7g,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2017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顺利诞生

2017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顺利诞生

  3月29日,大熊猫“芝芝”开始有减食反应,出现临产征兆。由于“芝芝”为初次产仔,产仔后的“芝芝”看见幼仔很害怕,不仅不主动抱起幼仔,还不停地向墙角蜷缩。饲养员多次尝试将幼仔递给“芝芝”,“芝芝”除偶尔看一眼、用手刨一下之外,对幼仔置之不理。新生圈养大熊猫幼仔急需足够的初乳延续生命,而“芝芝”的产后表现给幼仔的哺育带来了极大困难。

初生体重分别为104.9g和110.7g,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初生体重分别为104.9g和110.7g,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为了保证幼仔的成活和健康,成都大熊猫基地抢先利用库存的初乳对两只幼仔进行人工喂养。其后由于幼仔每日奶量需求增大,且库存初乳不足,专家决定用血清替代部分初乳继续喂养幼仔。与此同时,饲养员不间断对“芝芝”进行挤奶训练,并反复将幼仔还给“芝芝”,并让其观看大熊猫母兽哺育幼仔的录像以期激发其母性。

“芝芝”在产仔后第5天挤出2ml母奶,两只幼仔也终于吃到母亲的乳汁

“芝芝”在产仔后第5天挤出2ml母奶,两只幼仔也终于吃到母亲的乳汁。

  经过多次努力,“芝芝”在产仔后第5天挤出2ml母奶,两只幼仔也终于吃到母亲的乳汁。随后,“芝芝”的挤奶量逐渐增加,在第9天时可以接受并哺育两只幼仔,熊猫宝宝最终体验并享受到母爱,畅饮母乳。

新生幼仔体重分别为大仔852g、小仔844g,生理指征和健康状况均表现良好

新生幼仔体重分别为大仔852g、小仔844g,生理指征和健康状况均表现良好。

  经过成都大熊猫基地饲养专家团队20余天的精心调理,目前“芝芝”身体健康,产奶量良好,两只幼仔也度过了出生后的危险期。截止5月22日发稿前,新生幼仔体重分别为大仔852g、小仔844g,生理指征和健康状况均表现良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