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回家娶媳妇了 天太热改坐长途车

来源: 扬子晚报 时间:2017年06月01日 10:18 字号: A A+

  2012年9月,熊猫兄弟“朝阳”和“浩浩”从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来到南京,在红山森林动物园度过了童年,陪伴南京市民5年时光。不过,与它们分别的时刻终究要到来。

  5月31日中午11点12分,“朝阳”和“浩浩”踏上返回四川都江堰的旅程。由于天气太炎热,熊猫兄弟这次不坐飞机,改搭“专车”,预计6月1日上午将抵达都江堰。不少热情的市民特意赶来参加欢送会,与熊猫依依惜别。

早上7点多钟,朝阳被饲养员引进笼子。饲养员赵永来和马晓萍轻轻抚摸朝阳背毛惜别。 范晓林 摄

早上7点多钟,“朝阳”被饲养员引进笼子。饲养员赵永来和马晓萍轻轻抚摸“朝阳”的背毛惜别。 范晓林 摄

见“朝阳”入笼,调皮的“浩浩”在运动场“暴走”

  大熊猫“朝阳”和“浩浩”都是2010年出生在四川,2012年离开“老家”入住红山动物园。当时,两个小家伙只有2岁,体重不过50公斤,一露面就成了南京城里的大明星。5年来,红山动物园熊猫馆始终是园里参观人数最多、最受欢迎的场馆,约有2500万游客前来看望过它们。

  听说兄弟俩要离开的消息,昨天早晨7点多钟,许多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就赶到熊猫馆,想再瞧一瞧“朝阳”和“浩浩”。饲养两只熊猫5年的饲养员赵永来和马晓萍更是一大早就赶来和熊猫道别,两位饲养员抚摸着“朝阳”的背毛十分不舍。

  将两只熊猫过笼,是运输的第一步。“朝阳”性格温和,有些胆小,当饲养员拿出它最爱吃的苹果,轻轻呼唤“朝阳”的名字,顺利吸引它的注意。10分钟不到,“朝阳”就一路小跑很自觉地进了笼舍。

  不过,想让“浩浩”入笼则要困难得多。“可能是哥俩心灵感应的缘故,看见“朝阳”待在一只新笼子里,调皮的“浩浩”变得很亢奋。” 饲养员马晓萍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浩浩”平时就活泼好动,这次可能感觉到一丝离别的气氛,一度“暴走”。它在熊猫馆外运动场的小山坡上跑了一圈又一圈。工作人员用美食安抚“浩浩”,巴山木竹、苹果、胡萝卜轮番上阵,好不容易哄它入笼,前后花了一个半小时。

热热热,熊猫兄弟改坐专车回四川

  原本,熊猫哥俩将坐飞机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但这几天南京炎热的天气,让工作人员更改了方案。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说,根据天气预报,5月31日最高气温在32℃-34℃。如果搭乘下午两点的飞机,熊猫过安检后,要在机场等待近2小时,这个阶段没有空调,也没有遮阳措施,而且停机坪地面辐射温度可能超过50℃,这对于习惯凉爽气候的熊猫来说是极其不舒适,有中暑的可能。

  从南京开车到四川都江堰基地,车程预计在18—20小时。由于路途遥远,园方为“朝阳”和“浩浩”精心准备了可满足24小时需求的补给,包括饮用水、熊猫馒头、50公斤新鲜竹笋、100公斤竹叶,以及它们最爱吃的苹果、胡萝卜等十几公斤水果,应急药物也是必不可少的。此次共有两辆车上路,一辆依维柯是“朝阳”和“浩浩”的“专车”,另一辆作为后勤保障车。驾驶员说,“朝阳”和“浩浩”比较适应24℃的温度,所以车内空调要保持在20℃。

  熊猫哥俩出发前,红山小学和迈皋桥幼儿园师生代表等为“朝阳”和“浩浩”举办热闹的欢送会。

红山小学同学们一早赶来送行。范晓林 摄

红山小学同学们一早赶来送行。范晓林 摄

  “朝阳”和“浩浩”离开南京后,红山动物园启动熊猫馆的扩容升级。今年国庆节前,熊猫馆将有新的熊猫宝宝入住,此次有望迎来“男女混合团”,3—4只熊猫。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