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教授为武汉大熊猫体检:鼻头白斑对健康无影响

来源: 长江日报 时间:2017年06月05日 09:58 字号: A A+

伟伟上称称重(陈立云 摄)

伟伟上称称重(陈立云 摄)

  6月2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姚宝安一早来到武汉动物园,对大熊猫伟伟进行系统体检,出具“关于武汉动物园大熊猫健康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伟伟健康状况良好,鼻头白斑的出现可能与个体遗传或个体差异有关,对大熊猫的健康不构成影响”。

大熊猫称重

大熊猫称重

  近两个月来,长江日报持续关注伟伟健康状况,连续跟踪报道,并于6月2日对伟伟的检查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

伟伟鼻头白斑变大引发关注

  4月初,网友“梅凡卡之点滴”在网络平台留言称,2009年时伟伟鼻头还是黑的,可这两年大熊猫鼻头白斑越来越大,它是生病了吗?伟伟从出生起就受到中外爱护熊猫人士关注,立马在网上引发关注。

  “梅凡卡之点滴”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网友们自发给伟伟开微博,记录了历年来媒体对它的报道。他对比伟伟出生至今的照片发现,2011年8月,伟伟的鼻头还是纯黑的;不到一年后的2012年7月,鼻头开始长出细微白色斑点;2012年10月的照片中,斑点变得明显,且有连片发展的趋势;到2015年8月,斑点面积较3年前扩大一倍;2017年4月5日的照片中,白色区域几乎占据了伟伟鼻头的三分之一。

长江日报直播中

长江日报直播中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表示,伟伟鼻头变白的问题,动物园方面已有所察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对此事也非常关注,并委托武汉动物园方面对伟伟进行全身体检。

首次检查推测为黑色素代谢异常

  4月14日,武汉动物园为伟伟进行目测、量体重、抽血等系统检查,长江日报记者全程记录了这一过程。

毛色评估

毛色评估

  当天,伟伟的体检报告出炉,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园方介绍,伟伟毛色光亮、进食量正常、大小便正常、体重正常,诸项生化指标也正常,可判断它身体健康,并无疾病。针对网友关注的伟伟鼻头白斑问题,动物园方面也与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的专家交流过,大家并无定论,倾向于鼻头白化可能是色素合成不足造成,就如同有些人少年白一样,是大熊猫中的一种正常老化现象。

华农两教授认定伟伟身体健康

  伟伟的首次检查并未完全打消网友们的疑虑。在网络平台上,网友们以伟伟之名发布信息,希望园方邀请第三方专家进一步对伟伟进行体检。2日一早,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姚宝安来到武汉动物园大熊猫馆,观察熊猫饮食、粪便情况,目测伟伟的毛色、牙齿、行为状况。

华农教授评估报告(签字版)

华农教授评估报告(签字版)

  工作人员将窝窝头摆在称重器上,诱导伟伟站上了称重器。伟伟站稳后,电子屏显示其体重为120公斤。姚教授表示,成年大熊猫的正常体重是100公斤至120公斤,伟伟的体重指标很标准。随后,伟伟来到笼边,坐着安静地吃起竹子。姚教授拿着听诊器,轻松为伟伟检测了心跳和脉搏。

  姚教授表示,伟伟每天采食鲜竹约35公斤、鲜竹笋1.5公斤、苹果0.5公斤、胡萝卜1公斤、窝窝头2公斤,糞便约10公斤;在体表检查中,毛色有光泽,黑白分明,营养状况良好,鼻镜正中约3cm×2cm皮肤黑色素退化,呈白斑状;此外,伟伟视力、听力、口腔、运动、心脏均正常,其中眼光有神,心跳有力,心率69次/分,对饲养员的呼叫反应迅速、犬齿尖锐、精神活泼、行为自然,白天6小时采食,3小时睡眠。

  姚教授还视频连线华农动物医学院教授郭定宗,两位教授综合各项检查和数据认定鼻头白斑对熊猫健康没影响。

  本次长江日报全程直播吸引了数千网友围观。收看直播的网友们表示:“伟伟太会卖萌了,吃竹子像吃甘蔗一样,一咬一口,牙口好呀。”“看到伟伟这么活泼也就放心了。”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