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被曝在美国遭“虐待” 真相令人大跌眼镜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7年06月05日 10:20 字号: A A+

  近日,旅美大熊猫“美香”和她的幼仔“贝贝”牵动了全球网友的心。有网友发布视频称,“美香”在华盛顿动物园遭遇了被迫与幼仔分离、吃不饱、和蛇同住一个屋檐下等惨状,认为“美香”正在遭受“虐待”。视频发布后,立即引发了全球“熊猫迷”的强烈不满,甚至还有国内网友呼吁将“美香”接回国。我们的国宝真的在海外遭受虐待吗?为了查找事件的真相,记者分别前往美国华盛顿动物园和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了解情况。

新闻资料图

“美香”视频资料图

网友质疑一:强行骨肉分离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发表一篇报道,题目为《令人心碎的视频:大熊猫爬墙沮丧地寻找自己被动物园隔离开的幼仔》。报道还配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熊猫幼仔“贝贝”被单独隔离开来,而“美香”也不停地挠墙,显得十分痛苦。

  有网友留言写道:“美国国家动物园,我不敢相信你对可爱的动物做出这样的事”,“它们的待遇太可怕了!”。

  针对国内外关心大熊猫人士的质疑和指责,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前往美国了解情况。李仁贵,长期研究大熊猫的繁育和行为。刚刚回国的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回应到:野生的环境下,就目前的研究,野生大熊猫一般是1.5岁左右到两岁之间的样子,会主动和母亲分开,即使幼仔不主动分开,可能母亲也会采取一些排斥的措施或者是行为,目前“贝贝”已经是1岁半多了,无论从野外状况来讲,它也是一个正常的与母亲分离的状况。

  美国华盛顿动物园方面也表示,给一岁半的熊猫幼仔断奶是目前全球动物园的通用做法,对幼仔的成长十分必要。断奶对于幼仔是十分必要的,幼仔会自己继续成长,大熊猫不是群居动物,它们更喜欢独自居住,所以必须学会自己进食,自己安排作息,“贝贝”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华盛顿熊猫馆助理饲养员

华盛顿熊猫馆助理饲养员

网友质疑二:克扣美香口粮

  还有网友公布视频,称“美香”被“克扣”伙食饿肚子,半夜被饿醒,在房间里来回徘徊寻找食物,显得非常躁动。

  对此,动物专家李仁贵回应表示,“美香”的“躁动”其实不是饿的,而是正常的发情反应。“美香”躁动是这样一个情况,刚好五月它有一个发情的行为,大家了解大熊猫的人都知道,雌性大熊猫在发情的时候会有一些走动、躁动的表现,5月底的时候,当时称重的体重,“美香”现在是107公斤,“贝贝”是67.3公斤,这些体重应该都是算在圈养环境下,大熊猫中中等偏上的一个水平,网友从某一个单一的画面当中断章取义,认为食物不够,实际上是没有的。

  华盛顿动物园也澄清说,尽管在发情期,熊猫的进食会有所减少,但是动物园的竹子供应并没有减量。“美香”每天晚上都会配有24公斤左右的竹子,这个量大大超过了它的实际用量,供应量从没有减少,事实上在发情期间,无论是雌性还是雄性都会减少进食,即便我们依然保持同样的供应量。

网友质疑三:“美香”与蛇同居

  在另一段视频中,有网友发现了一个细节:华盛顿动物园管理缺失,导致熊猫馆内出现了一条黑蛇,“美香”吓得动都不敢动了!

  为此,熊猫馆助理饲养员劳瑞汤姆森表示:饲养员每天会多次的检查房间,但是蛇在动物园中无处不在,很难控制它们到处爬动,但是这些都不是有毒的蛇,绝对不会对熊猫造成伤害,这也是野生熊猫会面对的情况,但是双方都会相安无事。

“美香”视频资料图

“美香”视频资料图

  李仁贵专家强调:我们和美方饲养员,以及他们管理人员核实过,当时饲养员第一时间尝试着把“美香”叫过来,但是它是处在一个发情的时间,它对食物的敏感性,吸引力是没那么大的,因为那种蛇是没有毒的蛇,那既然叫不出来,他也没有必要采取强制性的。包括咱们国内一些饲养熊猫的地方,都是一些开放性的场馆,都有一些小动物出没,包括青蛙那些。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