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熊猫馆周年记:大熊猫花式避暑有“凉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年07月19日 09:58 字号: A A+

大熊猫在栖息架上吃竹子

大熊猫在栖息架上吃竹子

  2017年夏至以来,中国北疆名城哈尔滨打响“高温持久战”,中国最北的亚布力熊猫馆开出“凉方”,为明星大熊猫思嘉和佑佑花式避暑,一时引发中国社交网络平台的关注和热议。18日的最高气温为35℃,思嘉佑佑再现“避暑萌态”,当日也是亚布力熊猫馆正式开放一周年,记者采访并盘点了“周年大事记”。

大熊猫在栖息架上纳凉

大熊猫在栖息架上纳凉

  花式避暑荣登“大熊猫界”头条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从2017年6月21日(夏至)到7月15日,黑龙江省会哈尔滨高于、等于30℃的累计日数已达17天,在1981年至2016年的35年间,居历史同期第二,仅次于2000年(20天),持续时间之长,实属历史罕见。

  18日一场雷阵雨的到来,并没有减少当天的闷热气息,哈尔滨人以吃冷饮、喝凉啤酒、沐浴戏水等方式消夏。作为“大熊猫盼盼”的后代,10岁的“大熊猫美女”思嘉和8岁的“世博大熊猫”佑佑可谓“自带光环”,如今它们的避暑萌态再次荣登“大熊猫界”的头条。

大熊猫趴在假山石上休息

大熊猫趴在假山石上休息

  当天是大熊猫佑佑在室外馆舍“当班”,它先是在循环水池中“跃身击浪”,而后在遮阴栖息架上摆一个“大熊猫瘫”,任微风吹干它黑白撞色的“毛皮大衣”,思嘉则在室内馆舍享受24台中央空调的充足冷气。

  “由于2016年7月是思嘉和佑佑初到亚布力,它们需要呆在室内馆舍中,以便饲养员检查身体状况、保持各项体征。”中国亚布力熊猫馆馆长于腾蛟说:“因此,今年是它们正式、长期地在黑龙江度过夏季。”

  四川湿热,黑龙江干热,饲养员们为了让大熊猫适应气候变化开出避暑“凉方”。用鲜榨的果蔬汁,加以果蔬肉、竹笋和竹叶冷冻成冰,就是一份国宝的“夏季特饮”。它们喜欢把冰点当成“冷宝”抱着降温,再慢慢啃食里面的竹子、吮吸冰凉的果汁,以此享受黑龙江的“畅爽一夏”。

大熊猫坐在地上休息

大熊猫坐在地上休息

  “跳槽”迎来卖萌巅峰:身材更圆美,听懂东北话

  2016年7月18日,中国最北的亚布力熊猫馆正式开放,至今这对国宝从四川“跳槽”到黑龙江已整整一年。“履新”的亚布力熊猫馆,是中国35家大熊猫馆中唯一的高纬高寒地区。2016年末落雪之时,极寒的“挑战”反转成了走红的“机遇”,一出“猫冬戏雪记”成为它们卖萌“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

  “明星背后都有专业的团队。”于腾蛟笑着说:“冬天时,我们冒着大雪、长途跋涉地将新鲜竹子运送到保鲜库内,精心调控馆舍的温湿度。它们不仅健康舒适地度过了在中国高寒地区的第一个冬季,还首次将大熊猫耐寒数值从-15℃刷新到-20℃。”

  在中国亚布力度过春夏秋冬,这对国宝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思嘉的体重增加,体型更加圆美,脾气一直很温顺;佑佑的食欲大好,男孩性格突显,“破拆”了好几座栖息架。

大熊猫品尝特质的“果肉冰点”

大熊猫品尝特质的“果肉冰点”

  更有趣的是,四川来的大熊猫终于能“听懂东北话”了。“最初要用四川口音叫它们,现在思嘉和佑佑已经适应我们说话的声音和方式了。”亚布力熊猫馆饲养员燕永彬说。

  再过3天是大熊猫佑佑的9岁生日,相当于人类的27岁,饲养员和猫粉们将共同为它庆生。“我们亲手制作的生日蛋糕和玩具是必不可少的,还会有一个神秘大礼。”燕永彬说。(图:于腾蛟 摄 中新网记者 王琳)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