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圈养大熊猫野外“怀孕”今天生下“熊猫宝宝”

来源: 央视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31日 18:07 字号: A A+

  大熊猫“草草”今年3月成功与野生大熊猫在野外自然交配,今天(7月31日)凌晨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仔,标志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取得成功。

大熊猫“草草”资料图

大熊猫“草草”资料图

  从28日开始,工作人员24小时密切监视“草草”的一举一动。30日中午,“草草”出现临盆行为。31日凌晨2点17分,大熊猫“草草”顺利产下一只幼仔。幼仔为雄性,体重216克。

  通常,大熊猫宝宝出生时体重约150克,超过200克很少见。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需要经过三天左右的初生危险期,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观察。

  截至2016年底,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471只。为增加其遗传多样性、提升种群活力、探索新的野化培训放归方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2016年底,率先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经专家论证,来自野外、并有多次野化培训经验的大熊猫“草草”,成为参与这一研究的首例个体。专家介绍,野外引种试验是大熊猫保护研究的新突破,意义是:将来,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放到野外,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的幼仔再参与繁殖,能够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增加新的基因和活力;野外引种大熊猫在野外产仔、带仔并放归,可以提供新的野化培训方法,提高野生种群的基因多样性。“草草”的顺利产仔,意味着全球首例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取得成功。(央视新闻记者  郑波)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