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只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生胖娃 保护研究中心野外引种试验圆满成功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16:24 字号: A A+

  7月31日凌晨2点17分,全球首只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只幼仔。至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首次野外引种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7月30日中午,“草草”出现临盆行为,13个小时后,“草草”破羊水。7月31日凌晨2点17分,“草草”成功产下一只幼仔。经专家初步鉴定,幼仔为雄性,体重216克。通常,大熊猫宝宝刚出生时体重在150克左右,较少超过200克,“草草”产下的全球第一只野外引种熊猫幼仔是名副其实的重量级熊猫宝宝。

工作人员试图取出幼仔检查其情况

工作人员试图取出幼仔检查其情况

草草室内带仔

“草草”室内带仔

  今年3月1日,雌性大熊猫“草草”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五一棚”野外。3月27日,科研人员从“草草”身上取回安装在其项圈上的录音笔。经专家反复分析判断,“草草”在3月23日成功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完成自然交配,交配时长1分30秒。7月1日,大熊猫“草草”出现活动量加大,延时采食等行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综合判断为妊娠行为,预产期在7月底。从7月28日开始,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在“草草”身边,终于在31日凌晨等到熊猫幼仔的到来。

工作人员试图为“草草”幼仔剪断脐带

工作人员试图为“草草”幼仔剪断脐带

“草草”仔初步判断为雄性

“草草”仔初步判断为雄性

工作人员为初生“草草”幼仔称重

工作人员为初生“草草”幼仔称重

  大熊猫“草草”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03年从野外救助回来的雌性大熊猫,目前15岁。此前,“草草”曾繁育大熊猫4胎6仔,其中有两胎为双胞胎。

工作人员将“草草”仔转移至育幼室准备检查其身体状况

工作人员将“草草”仔转移至育幼室准备检查其身体状况

  截至2016年底,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已达471只。但在这一可喜现状的背后,隐藏着圈养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流失的隐患。为提升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提高圈养大熊猫种群活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2016年底率先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经过专家论证,来自野外并有多次野化培训经验的大熊猫“草草”成为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首例个体,引种地为卧龙“五一棚”区域。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再放到野外去,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的幼仔参与繁殖,可以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增加新的种群基因和活力,实现野生种群和圈养种群血缘的交换。野外引种大熊猫在野外产仔、带仔并放归,可以提供一种新的野化培训放归方式,有效提高野生种群的基因多样性,实现野外小种群的复壮”。

工作人员将“草草”唤回圈内

工作人员将“草草”唤回圈内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说:“野外引种试验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心的一个新突破,将为野生大熊猫种群复壮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推动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发展。‘草草’顺利产仔,意味着首例野外引种试验取得成功”。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