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大熊猫“欢欢”成功产仔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08月08日 11:36 字号: A A+

  法国当地时间2017年8月4日晚上10点18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旅法雌性大熊猫“欢欢”在博瓦勒野生动物园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大熊猫宝宝,其中一只幼仔不幸夭折,另一只状态良好。存活幼仔为雄性,出生体重142克。

“欢欢”幼仔

“欢欢”幼仔

  据介绍,大熊猫“欢欢”于7月26日进行超声波检查时被证实怀孕,8月1日,超声波检查证实其怀有双胞胎。在确定大熊猫“欢欢”怀孕之后,成都基地应法国园方邀请,派出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及兽医人员,对“欢欢”进行24小时严密监护。

大熊猫“欢欢”带仔

大熊猫“欢欢”临产

  据成都基地赴法饲养员段东琼介绍,抵法后,基地饲养团队与法方育幼组负责人就大熊猫产仔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沟通,由于“欢欢”是初次产仔,中法团队双方也对“欢欢”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及应采取的应急预案做了万全准备。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5点,“欢欢”出现临产征兆,除了嗜睡、减食、筑巢,无其它明显产前行为。下午5点56分,“欢欢”破羊水,陆续排出3次异常的淡血红色液体,每次排出后“欢欢”即舔食。晚上10点06分,“欢欢”第二次破水,随后有努责行为。晚上10点18分,“欢欢”产下第一只幼仔,幼仔出生后无叫声,全身苍白,四肢无力,呼吸微弱,“欢欢”含仔坐,舔仔,而幼仔无明显反应。晚上10点34分,“欢欢”顺利产下第二只幼仔,幼仔叫声洪亮。

“欢欢”第二仔

“欢欢”第二仔

  大熊猫在产下双胞胎幼仔后,通常会舍弃或忽视较弱小的一只,选择较强壮的一只进行哺育。“欢欢”在第一只幼仔出生后将其抱起舔舐,不过在产下第二只幼仔后,“欢欢”则选择了更强壮的第二只幼仔。“欢欢”舍弃第一只幼仔后,基地饲养员迅速将其放入已备好的育婴箱中,对其状态进行密切监视及抢救。虽然经过兽医一个小时的抢救,但幼仔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第二只幼仔健康状态良好。

  据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介绍,“欢欢”和幼仔将在三个月后与公众见面。正式亮相前,园方会通过熊猫馆的大屏幕直播它们的生活画面。

“欢欢”带仔

“欢欢”带仔

背景:

  2012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欢欢”和“圆仔”抵达法国博瓦勒野生动物园,开启为期10年的中法大熊猫繁育合作计划,截止目前,它们是生活在法国的唯一一对大熊猫。

  2015年,已经进入性成熟期的“欢欢”与“圆仔”并没有成功发情;2016年春季又遗憾地错过了“欢欢”配种的黄金时期,即使“欢欢”和“圆仔”进行了自然交配,但没有繁育成功。

  2017年3月12日,法方传来消息,“欢欢”开始发情行为,成都基地迅速反应前往法国,及时地在“欢欢”雌激素和孕激素达到高峰时让“圆仔”与其自然交配,由于“欢欢”经验缺乏,“本交”始终没有成功。鉴于雌性大熊猫的黄金配种期非常短,基地科研人员果断决定启动精液采集和人工授精程序,于3月23日早上完成了人工授精。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