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点点”和“萌兰”亮相北京动物园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09:02 字号: A A+

“点点”有点腼腆

“点点”有点腼腆

“萌兰”搂着竹子

“萌兰”搂着竹子

  10月16日,大熊猫宝宝“点点”“萌兰”,在北京动物园与游客见面,这对国宝一个月前刚从四川回家。

  根据国家林业局全国圈养大熊猫优化繁殖配对方案,北京动物园与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合作繁育大熊猫。2015年,大熊猫“点点”和“萌兰”分别在两个基地出生,它们一直在妈妈的陪伴下,在出生地生活。9月,已满两岁的“点点”和“萌兰”回到妈妈的家——北京动物园。

  回家后,两个小家伙居住在“奥运熊猫馆”中,熊猫馆内部环境完全模拟四川野外生存环境,饲养员为它们准备了水果点心,添置了摇椅、栖架、彩色皮球等,两位国宝乐不思蜀。

  雄性大熊猫“萌兰”性格文静,像个“安静的美男子”;雌性大熊猫“点点”活泼好动,是位“女汉子”。昨天,首次与游客见面的“安静美男子”偶露狂野。“萌兰”先是大摇大摆地巡视了新家一周,随后发现栖架上有竹笋和竹子,霸气地一屁股坐在上面,一把又一把的抓起竹子往嘴里塞。“点点”反倒羞涩起来,它摇头晃脑地在新家逛了一圈,突然感觉游客有点多,害羞地爬上树杈背对着游客,一趴就是二十多分钟,期间偶尔转过头来睡眼惺忪地瞄一眼游客,就马上又转过去了,仿佛在说:“就不让你们看”。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介绍,两岁的大熊猫相当于人类八岁左右,每天食量是成年大熊猫的三分之一左右。“鲜嫩的竹笋相较于竹子,营养成分更加丰富,因此我们提高了食物中竹笋的比例。同时,我们还安排了专人,给予‘萌兰’和‘点点’更周全的照料,帮助它们适应新环境。”

  据了解,北京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长期保持着科研合作与技术交流,近五年来,在大熊猫合作繁殖技术上有重大突破,2013年合作繁殖2胎3仔,2015年繁殖2胎2仔,2017年繁殖1胎1仔。目前,北京动物园拥有的大熊猫数量达到15只,其中8只在园内轮流展出。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