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国际学术年会” 在成都隆重召开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10 字号: A A+

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7年国际学术年会开幕仪式

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7年国际学术年会开幕仪式

  2017年11月7日,由中国动物园协会、西华师范大学主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协办的“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7年国际学术年会”在成都新华宾馆隆重召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杨超、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谢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四川省林业厅巡视员刘兵、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覃文林、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副局长罗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等主管单位领导莅临开幕仪式。此外,共计26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境内代表191名,境外专家共69名。

现场图

现场图

  开幕仪式上,成都市政府覃文林副秘书长致辞,预祝会议顺利召开。随后,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杨超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杨超对各单位在2017年大熊猫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作表示认可,其中2017年圈养大熊猫繁育58仔的成绩得益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使大熊猫繁育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得以推进。

  其次,杨超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大熊猫繁育管理,继续提高圈养大熊猫种群质量。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将继续深入推进,各单位机构将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努力克服和研究各项难题。

  最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谢钟副会长在会议致辞中提到,圈养大熊猫种群已基本达到一个种群自我维持的状态,开展圈养个体野化研究和放归野外工作、复壮大熊猫小种群已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在大熊猫栖息地整合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为实现大熊猫稳定繁衍生息指明了道路,明确了目标。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大熊猫野化放归及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大熊猫小种群复壮的愿景终将实现。

  本次会议针对大熊猫保护现状与任务、圈养大熊猫繁育与野化放归等方面,对大熊猫繁殖技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展望、野生大熊猫种群生存力分析与小种群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宏基因组学研究进展与展望、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究。由中国动物园协会牵头,开展大熊猫种群管理专题会议,确定圈养大熊猫种群管理策略、制定繁育计划等。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通过国内外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的组织、协调,全球圈养大熊猫的繁育、科研、国际合作、保护教育和野外放归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2017年10月6日,各机构共繁育大熊猫63仔,成活58仔,种群规模达到520只。其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繁育8胎12仔,成活11仔;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30胎,成活42仔;旅居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比利时及维也纳的大熊猫均成功繁育后代,全球大熊猫圈养种群迅速增长,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已基本达到一个种群自我维持状态。因此,各大熊猫管理单位将做好应对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圈养大熊猫种群,并进一步加强圈养种群质量建设,缓解种群密度上升压力。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