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映雪”、“八喜”成功放归自然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11月23日 16:43 字号: A A+

       11月23日,大熊猫“映雪”、“八喜”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这是全球第二次同时放归两只野化大熊猫。

1

放归笼门开启,等待大熊猫“映雪”走出运输笼

       上午11点10分,随着两扇笼门的先后开启,大熊猫“映雪”和“八喜”相继奔向山林,放归活动取得成功。

2

大熊猫“映雪”走出放归运输笼

2

大熊猫“八喜”走出放归运输笼

       放归仪式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指出,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其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为此,国家林业局组织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在大熊猫野化训练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从2006年起陆续将7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放归野外,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初步成功。

       李春良强调,将两只经过系统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映雪”和“八喜”放归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继去年首次同时放归2只大熊猫后的再次尝试。这既能检测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又可观测它们同时放归野外后的生存活动,必将进一步复壮小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小种群,有益于实现大熊猫放归自然的目的。

2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向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2017年野化放归情况

       大熊猫“八喜”,雄性,2015年7月26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目前体重65公斤,体长107厘米;大熊猫“映雪”,雌性,2015年7月12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目前体重59公斤,体长89厘米。经过两年多的野化培训,“八喜”、“映雪”跟随母亲掌握了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逃生本领,生长发育良好。经专家论证,大熊猫“八喜”、“映雪”经过野化培训,生长发育正常,在生境选择、觅食,种内种间识别、躲避天敌等行为方面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建议放归自然,以复壮大熊猫野外小种群。

6

大熊猫“映雪”在出笼后迅速离开

3

大熊猫“八喜”出笼后向大山深处跑去

       两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后,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石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组成的监测小组将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相关科研人员将继续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并在不断增加大熊猫野化放归数量的同时,开展放归效果评估,总结放归经验和成果,不断推进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