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大熊猫“欢欢仔”获名“圆梦”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0:22 字号: A A+

熊猫宝宝“圆梦”和妈妈“欢欢”

熊猫宝宝“圆梦”和妈妈“欢欢”

  法国当地时间2017年12月4日,旅法大熊猫“迷你圆仔”在圣艾尼昂市博瓦勒动物园首次公开亮相,并正式获名“圆梦”。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亲自出席命名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致贺词。

  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法国国务秘书勒穆瓦耶、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及夫人王新霞参赞、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以及当地省长、参议员、国民议会议员、各级政府代表、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王革生等嘉宾出席了命名仪式。

熊猫幼仔命名仪式现场图

熊猫幼仔命名仪式现场图

  彭丽媛女士取名“圆梦”  法国第一夫人欣喜至极

  据介绍,“迷你圆仔”出生后,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为其取名“圆梦”,随后推荐给了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并得到她的认同。仪式上,布丽吉特、张业遂、勒穆瓦耶共同为幼仔名字揭幕。

  张业遂副部长在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的贺辞。彭丽媛在贺辞中表示,大熊猫“圆仔”和“欢欢”在旅居法国5年后“喜得贵子”是两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我很高兴同马克龙总统夫人共同为大熊猫宝宝命名。“圆梦”寓意梦想成真,寄托了人们对大熊猫宝宝的祝福和对中法友谊的期许,今天是小“圆梦”首次对公众亮相的好日子,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所有关心爱护“圆仔”、“欢欢”一家的法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彭丽媛表示,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中法友谊的使者和见证者,当前,中法关系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小“圆梦”的出生象征着中法关系新的美好前景,衷心祝愿小“圆梦”茁壮成长,给法国人民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更多欢乐,书写中法友好新的佳话。

  马克龙总统夫人布丽吉特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关系稳固且源远流长。“圆梦”的诞生为中法友谊增添了新的使者。许多法国人都关注到熊猫出生的重要性,这反映出两个国家的人民之间一直都有卓有成效的对话。她祝“圆梦”在法中两国人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对法中友谊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还表示,她将于明年一月随马克龙总统访问中国,续写中法友谊的友好篇章。她盼望与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的会面。

  “圆梦”出生备受瞩目 跨出人生“第一步”洗版中法各大社交平台

  “圆梦”于今年8月4日出生于博瓦勒动物园,是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其父母“圆仔”和“欢欢”于2012年1月从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抵达法国博瓦勒动物园,开启为期10年的中法大熊猫繁育合作计划。

  出生后的“圆梦”备受法国人民的关注,刚过百天后的它,由动物园放出的一段“‘迷你圆仔’迈出人生第一步”的视频,立即被法国媒体争先转载,转载超过30000次,受到了热烈的追捧。

  据悉,“圆梦”将于2018年1月13日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祝愿这只大熊猫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圆梦”——圆了中法两国人民历时五年的“梦”

  回顾“迷你圆仔”-“圆梦”的诞生与成长历程,充满了曲折、艰辛与喜悦,不仅展示了基地研究人员专业的技术水准,也全面展示了中法两方大熊猫饲养、育幼团队不断克服技术层面、文化层面、协调层面等各种复杂情况,友好交流而取得的优异成绩。

  今年7月26日,成都旅法大熊猫“欢欢”被证实怀孕。应法国博瓦勒动物园的邀请,基地立即派出富有经验的饲养、兽医团队抵达法国,同法方育幼组对大熊猫“欢欢”进行24小时严密监护,并做好了全面细致的产前准备。8月4日,“欢欢”顺利产仔,并存活一仔。这一过程,无不蕴含着中法两方饲养、育幼团队的辛勤付出,也圆了中法两国人民历时5年的“梦”。

  目前,经过中法双方饲养、育幼团队的共同努力与精心呵护,“圆梦”茁壮成长,体重达8000克,性格活泼可爱,成为了两国熊猫粉丝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小王子”。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