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野化培训大熊猫母仔接受第二阶段野化培训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11:31 字号: A A+

  12月15日,野化培训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分别和母亲“淑琴”、“壮妹”一起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出发,转入位于卧龙天台山的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场,开始为期一年的新一阶段野化培训。

大熊猫“淑琴”同“琴心”前往卧龙天台山野化培训圈途中

大熊猫“淑琴”同“琴心”前往卧龙天台山野化培训圈途中

  卧龙天台山野化培训场面积约1平方公里,海拔从2450米到3100米,培训场内溪流纵横,野生竹林丰茂,能够满足大熊猫野化培训的要求。由于天台山野化培训场地处深山,运输大熊猫的车辆只能到达海拔2300米的公路尽头,剩余2公里的山路需要人工抬运。经过近5个小时的转运,直至当天下午,大熊猫母亲“淑琴”、幼仔“琴心”,大熊猫“壮妹”、幼仔“小核桃”分别顺利进入各自的野化培训场。

“琴心”跟随母亲探寻天台山周边的环境

“琴心”跟随母亲探寻天台山周边的环境

  进入野化场的两只大熊猫幼仔很快消失在茂密的竹林中,两只大熊猫母亲也沿着围栏各自巡视着自己新的领地。与此同时,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三名经验丰富的科研人员在野化培训场附近进行监测研究,通过佩戴在大熊猫母亲身上的GPS无线电颈圈,科研人员能够实时监测到野化大熊猫的方位。两只幼仔将和妈妈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幼仔培训达标后将会择机放归自然。

工作人员给“小核桃”检查血压

工作人员给“小核桃”检查血压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自2010年开始采用母兽带仔的方式对圈养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目前已成功放归7只大熊猫。将圈养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对复壮大熊猫野外小种群,提高野外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具有积极意义,也是保护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