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九寨”杯国际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14:19 字号: A A+

  2018年1月9日,以“关爱熊猫、呵护自然,拥抱熊猫、温暖世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九寨”杯国际摄影大赛颁奖活动在四川都江堰市隆重举行。共有723位选手提交的4606幅作品中,高华康组图作品《野生熊猫进农家》被五位总评委一致推选为特等大奖。该作品生动记录了一只野生大熊猫下山进入一户农家并与户主沟通交流的过程,体现了大熊猫栖息地群众保护大熊猫的良好意识,也表现了大熊猫和人类和谐相处的状态,图像珍贵、意义深远。

罗波的获奖作品《秋收》

罗波的获奖作品《秋收》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大熊猫专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忠,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朱涛等嘉宾出席颁奖活动。

  首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九寨”杯国际摄影大赛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九寨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九寨沟景区管理局、阿坝州大九旅集团公司协办。本次大赛积极倡导“熊猫中国 走向世界;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生态文明 世界共建”的理念,让“大熊猫”和“九寨沟”携手亮相,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王淳的获奖作品《听·说》

王淳的获奖作品《听·说》

  据悉,大赛自2017年5月开赛以来,受到国内外众多熊猫粉丝、摄影师、生态环保人士以及普通公众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除特等大奖外,本次大赛金奖由何胜山《母兽带仔野化培训大熊猫成长记》和高华康《抢救大熊猫》获得,肖飚《救助野生大熊猫》、向虹霖《小仔跑出了母亲的怀抱》、王淳《听·说》、庞铮铮《竹海雾境看国宝》、罗波《交流》、张磊《萌翻了》获得银奖,铜奖获得者分别是刘仲霞《中华大熊猫卧龙基地》、郑汝成《救助》、杨东波《九寨沟景区扎如沟金丝猴》、夏乐光《互望》、吴立军《全家福》、施斌《动作一致》、马彦秋《坐好发营养品了》、罗波《人工哺乳》和《雪崩》、林文钦《友好的会面》,赵敏《小萌熊》、杨东波《九寨沟县草地乡熊猫舞》、唐诚《痕迹》、沈存林《悠闲自得》和胡玲《饲养员和他的宝贝》分货熊猫单项奖。

肖飚的获奖作品《救助野生大熊猫》

肖飚的获奖作品《救助野生大熊猫》

  张志忠表示,在地球上生活了800万年的大熊猫,既是中国的国宝,更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喜爱的动物明星,保护大熊猫就是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宣传大熊猫就是彰显美丽中国的最好载体。张和民介绍说,本次摄影大赛是首次以大熊猫国家官方机构主办、首次以大熊猫科研保护为目的、首次面向广大熊猫粉丝及摄影爱好者开展的专项文化活动,开创了大熊猫文化推广、知识普及和对外交流从专业化走向大众化的新路径。所征集的作品,集中反映了大熊猫科研保护的各个方面、不同阶段以及多个领域的现状和特点,是有史以来用图片方式记录大熊猫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成果最好的一次。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是世界生物进化史上的活化石,数量十分稀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深受全球大众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国宝”。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等六大山系,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7个市州、49个县市区、196个乡镇。其中,四川省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

  近年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积极携手四川、陕西、甘肃等大熊猫分布省区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拟以“熊猫中国”为总品牌,开展系列熊猫文化推广活动,把“熊猫四川”“熊猫陕西”“熊猫甘肃”以及“熊猫九寨”“熊猫都江堰”等不断推向世界。首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九寨”杯国际摄影大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率先启动的全球性文化活动之一。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