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华豹”“金宝宝”启程前往芬兰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2:05 字号: A A+

大熊猫“金宝宝”

大熊猫“金宝宝”

  1月1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华豹”“金宝宝”从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出发,启程前往芬兰,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这也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芬兰。

大熊猫“华豹”

大熊猫“华豹”

  两只大熊猫将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6点搭乘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预计于芬兰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到达首都赫尔辛基。

特别的祝福

  上午,中方为两只大熊猫举行了一场简短而温馨的欢送仪式。国家林业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芬兰艾赫泰里市动物园等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芬兰驻华大使加诺·斯里拉向张志忠副司长颁发了大熊猫“华豹”“金宝宝”赴芬兰“签证”,表达芬兰对大熊猫的欢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向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移交了两只大熊猫的掌印,表达对两只大熊猫的不舍和祝福。

  上午11点,随着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宣布大熊猫“华豹”“金宝宝”正式出发,运送两只大熊猫的车辆缓缓驶出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参加活动嘉宾、保护研究中心员工、都江堰市民、以及社会公众代表与两只大熊猫依依惜别。

临行前的准备

  为确保两只大熊猫顺利度过适应期,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黄山和兽医吴虹林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芬兰团队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两只大熊猫适应新家的生活。

  饲养员黄山介绍说:“我们准备了120公斤竹子、30公斤竹笋以及一些窝窝头、胡萝卜,这些食物能确保两只大熊猫旅途所需。兽医方面,准备了安定、碘伏等药品,以备两只大熊猫在旅途中出现应激反应。”

  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李德生说:“一个月前,保护研究中心按隔离检疫标准对两只大熊猫进行隔离检疫。为了确保‘华豹’和‘金宝宝’的安全和健康,1月11日,由保护研究中心兽医、芬兰兽医和四川省检验检疫局官员组成的体检小组,在都江堰基地顺利完成两只大熊猫的体检。专家团队对两只大熊猫的体格、血液、被毛系统、消化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根据目前检查结果显示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 

大熊猫“华豹”“金宝宝”资料

  大熊猫“华豹”,雄性,2013年7月10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父亲“园园”,母亲“茜茜”。“华豹”外形健壮,性格活泼,喜欢爬树,目前体重110公斤。

  大熊猫“金宝宝”,雌性,2014年9月20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父亲“香格”,母亲“壮妹”。“金宝宝”外形俊俏,性格呆萌,喜欢搞“破坏”,目前体重105公斤。

饲养员黄山说:“两只大熊猫都能吃能睡,活力很好,每天能吃40多公斤竹子。‘华豹’性格急躁一些,看到人就扑过来要吃的。‘金宝宝’性格呆萌,但十分喜欢搞破坏,隔离检疫期间,园子里的树都被它破坏得差不多了”。

走向世界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开展大熊猫国内外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印度尼西亚、芬兰13个国家的15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共有32只大熊猫在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只,如今已有12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

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

  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位于首都赫尔辛基北部300多公里,占地60公顷,气候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相似,是芬兰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为迎接大熊猫到来,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建造了造价820万欧元的大熊猫馆。大熊猫馆由澳大利亚著名设计师设计,设计理念是为大熊猫提供接近野外栖息地的环境。熊猫馆占地近6000平方米,分为大熊猫生活区和游客游览展示区两大功能区。其中,每只大熊猫的圈舍约2000平方米。

  为照顾两只大熊猫,艾赫泰里动物园配备了两名专职饲养员和一名专职兽医、两名值班兽医,并于今年内多次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学习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和交流。

中芬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背景

  早在2015年,中芬两国就启动了关于大熊猫合作项目的商谈。芬兰代表团也多次到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有关加强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合作的交流。

  2017年4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见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与芬兰农业和林业部在赫尔辛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芬兰共和国农业和林业部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同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

  根据协议,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一对圈养健康的大熊猫(一雄一雌)将赴芬兰,用于双方在艾赫泰里动物园实施为期15年的大熊猫保护科研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该合作将推动和深化两国在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为两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