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黔灵山公园 两只大熊猫惹人爱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18年04月23日 17:54 字号: A A+

      4月22日,贵州省贵阳黔灵山公园大熊猫馆开馆,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杳来观看两只大熊猫“海浜”和“星宝”。

      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中国国宝”,已有80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熊猫“海浜”今年7岁,去年6月从日本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返回成都;熊猫“星宝”今年4岁,去年9月从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返回成都。熊猫“海浜”和“星宝”于4月13日抵达贵阳。在饲养人员的精心照料和陪伴下,经过五天的精心饲养和照料,目前两只大熊猫已经适应了新环境,饮食和睡眠十分正常,并与4月22日正式与游客见面。

     “海浜”和“星宝”的“新家”位于黔灵山公园动物园外延的小梅湾区域,生态涵养和自然环境良好,占地面积为10736.36平方米,总投资3801.68万元。据介绍,为了迎接大熊猫,黔灵山公园在场馆建设上花了不少心思,根据《大熊猫国内借展馆设计规范》修建的场馆,主要功能区包含综合服务区、游客游览区、科普宣教区、室内活动区、熊猫兽舍区及熊猫室外活动场,完全满足熊猫的生活需要及游客的参观需要。“海浜”和“星宝”各自享有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室内活动室、一个室外活动场。

      值得一提的是,面积分别为690㎡和320㎡的两个室外活动场完全是生态运动场,里面有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丛、草地,并设有栖架、水池、溪流,模拟了大熊猫在野外的生态环境。每间大熊猫内舍配置了1台2P空调,室内活动场各配置6台2P空调和3台换气扇,温度要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下,同时还要控制湿度。大熊猫馆内还配有精饲料加工间、精饲料原料储存间、监控室、治疗室、库房、日间值班室、夜间值班室、杂物间等。

      两只萌宠入住新家后,黔灵山公园还专门为大熊猫宝宝配备了一支由37名责任心强、专业素质较高的人员组成的,包含饲养员、兽医员、保洁员、保安员及管理员等在内的专业化服务管理团,以相关人员昼夜轮换的方式,给予大熊猫宝宝24小时精心生活照顾。

      据大熊猫馆负责人李达介绍,黔灵山公园管理处现已与两家国有林场竹源地签订大熊猫食用竹供应协议,并经第三方检测合格,供应方式为每2天供应一次新鲜竹(笋)。为确保竹(笋)新鲜度和应急储备,配套47平方米竹子喷淋房1间和120平方米竹子、竹笋保鲜库各一间。

      饲养员每天都会认真检查,保证供给它们最爱的竹子清洁、新鲜,竹子种类主要为白夹竹、箬竹、刺竹、箭竹、水竹、方竹、苦竹等。两只小家伙的“胃口”都很好,每天一共要吃150斤竹子,为了给大熊猫更多的营养,动物园每天还会分别给“海浜”和“星宝”喂两个苹果和自制特殊杂粮的窝窝头。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