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引种大熊猫“珍珍”顺利回捕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17:55 字号: A A+

  据熊猫频道记者了解,5月31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接到来自草坡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消息,一只大熊猫进入到了农家地,经过确认配戴在脖子上的颈圈和现场传回的图片,科研人员确定是研究中心2018年参与野外引种大熊猫“珍珍”。随后,保护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赶赴草坡自然保护区,在四川省林业厅、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汶川县林业局等单位的协助下,安全将大熊猫“珍珍”回捕,并顺利转运回保护研究中心耿达神树坪基地。下一步,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将密切关注大熊猫“珍珍”的活动、采食情况,做好各项生理指标和行为监测。

大熊猫“珍珍”

大熊猫“珍珍”

  2018年,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在不断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同时,继续开拓创新,按照保护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通过严格的大熊猫野外引种标准评价体系,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后,3月5日,顺利地将大熊猫“珍珍”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运至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区域进行野外引种试验,为了有效保证人员及大熊猫自身安全,到达天台山适应圈后,科研人员每天通过爱心饲喂和零距离接触,减少其应激反应,二个月后,“珍珍”开始不断熟悉天台山区域的自然环境,并与科研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大熊猫“珍珍”

大熊猫“珍珍”

  5月7日,科研人员通过观察“珍珍”的行为变化和生理反应,经过综合研判,确定它已进入发情期并逐步向适应圈外扩散。野外环境复杂多样,科研人员每天只能通过集成录音和无线电GPS颈圈进行跟踪监测,由于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区域与草坡自然保护区相邻,并有野生大熊猫走廊带,已经发情的大熊猫“珍珍”为寻找野生大熊猫留下的信息,常常在两个自然保护区间来回穿梭,5月30日,科研人员通过下载大熊猫“珍珍”的GPS颈圈数据分析,确认它已到达草坡自然保护区金波乡区域且处于相对低的海拔,并在该区域有长时间的停留。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表示,此次大熊猫“珍珍”在两个自然保护区之间迁徙引种,并能实现顺利回捕,再一次论证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科学性。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