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前的中法熊猫外交

来源: 环球网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2:56 字号: A A+

        2018年8月4日,首只在法国诞生的熊猫宝宝“圆梦”迎来一周岁生日。为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博瓦勒动物园在当天推出特别活动,凡是在8月4日出生的游客都可免费入园参观。庆贺和欣喜的场景,让不少人回想起45年前第一对大熊猫到达法国的传奇经历。

    就在1972年美国接受“熊猫外交”赠礼后的第二年,中国时任总理周恩来向法国总统德斯坦赠送了一对国宝:“黎黎”和“燕燕”,两只分别在1973年春于四川野外捕获的熊猫。经过在北京动物园的短暂居留,当年12月8日,两只年龄约1岁的大熊猫登上了自北京飞往巴黎的法航波音707直飞航班。法方一位兽医随同巴黎文森纳动物园副园长紧急奔赴中国陪护熊猫旅行。“欢迎来到由北京发往巴黎的熊猫专列航班”,《巴黎人报》称,当关在笼子里两团毛茸茸的黑白绒球直接出现在头等舱客舱时,所有乘客才惊奇地发现,飞机上来了两位贵宾。

    兽医博姆塞尔女士回忆说,那真是一次永生难忘的飞行。两只熊猫的笼子就安置在旅客座位旁边,它们好奇地打量着四周环境,很乖巧,一点儿也没有攻击性。为创造和“国宝”亲密接触的机会,很多乘客故意多次往返卫生间以便在经过时多看几眼或者停留一下。飞机平稳地在万米高空靠近巴黎,“黎黎”和“燕燕”安静地吃着竹子。为了不让它们觉得机舱太闷热,空乘人员专门将温度设置在了15摄氏度。在12月的冬季长途飞行中,有乘客开始抱怨快被冻僵了!“要是我们也有熊猫那身皮草,再低两度也不要紧啊!”飞行途中,一个细节引起了博姆塞尔的注意,中国方面当时称“黎黎”和“燕燕”为一公一母,但是凭她初判,“燕燕”也为雄性。这个判断在后来经过动物园复查得到证实。《巴黎人报》称,碍于外交情面,法方一直未将此事呈报中方,这也成为法国人没能在上世纪实现“制造熊猫宝宝”的一大遗憾。

    抵达巴黎奥利机场后,为了不让熊猫受到惊扰,熊猫护卫团队拒绝了所有媒体报道和采访。直到12月21日,“黎黎”和“燕燕”才正式在文森纳动物园与公众见面。为了起居舒适,动物园给两只熊猫分配了单独的卧室,里边配有一眼喷泉。它们的公共活动室空间更大,除了几棵供它们玩耍的人造树桩,喷泉之外,还有一个小型泳池。园方还为它们的卧室加设了隔热木地板防止睡在冰冷的地面上着了凉。游客通过玻璃幕可以直接观察熊猫的行为和活动,玻璃幕的设置除了安全考量外,更为避免游客活动令熊猫起居室温度意外升高,造成熊猫过热。

   1981年,总统德斯坦亲赴动物园看望熊猫,他的女儿恰巧在动物园实习。由于熊猫性情一向温顺安静,总统先生决定进入“燕燕”的卧室拍张合影留念。没想到“燕燕”突然伸出爪子直立起来,径直走向总统。熊猫看护员见状立刻上前夹在两者之间,还好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德斯坦后来回忆道这一幕时还笑称:“试想当年我若被熊猫拍成肉饼,媒体和民众将做如何反应?”

   令人惋惜的是,从登上飞机的那刻起,熊猫“黎黎”的健康状况就不乐观,胃口很差。在到达法国四个月后,也就是1974年4月20日与世长辞。死因被诊断为胰腺癌。没有了伴儿的“燕燕”得到法方悉心照料,一直是动物园里的大明星。除了从南法500公里外送到巴黎的新鲜竹子外,它的食谱里从未少过用牛奶、鸡蛋、香蕉、苹果、胡萝卜加上糖和盐熬制成的营养粥。1999年12月,“燕燕”也被查出患上胰腺癌,经过全力治疗情况得到临时好转,但仍于2000年1月20日离开世界。“燕燕”在法国一共生活了超过26年时间,是迄今为止旅法年岁最长的熊猫。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