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论道 坐谈熊猫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8年08月25日 00:29 字号: A A+

         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系列配套活动之一,8月22日下午,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人胡锦矗,当代著名作家阿来,诗人、当代著名自然文学作家徐刚,国内知名大熊猫文化研究专家谭楷,国内著名大熊猫文化学者孙前这五位重量级嘉宾来到国家图书馆,为读者分享了自己与大熊猫的情缘、分享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分享自己创作大熊猫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大熊猫文化盛宴。

        长久以来,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文学类、科普类和纪实类作品在国内外深受人们的喜爱。大熊猫800万年进化史的神秘身世、大熊猫栖息地的奇峻秀美、大熊猫与人类的不解情缘,都让大熊猫成为研究者、作家、记者笔下的主角,无声感动着一代代读者,传递着人与大熊猫的情感纽带,启示着人与大自然的相处之道。

        阿来与胡锦矗 以熊猫为交点,在川西高原数次“邂逅”

        “我第一次关注到大熊猫,是在卧龙保护基地建立以后。”在分享会上,著名作家阿来讲起了一段往事,“从马尔康到成都,出差的路上,总是要经过卧龙。我曾多次走进卧龙的游客中心,那里摆放着许多科普类书籍。今天胡锦矗老师提到的几本书,我几乎都曾在这里看到过。”

         四川以西,卧龙之地,是中国最重要的大熊猫研究保护发源地。在这里,胡锦矗作为中国“熊猫教父”,带领数代科研人员,以数十年为单位,奠定了中国大熊猫研究保护的坚实基础。在他们行走在山巅原野时,尚年轻的阿来,一次次从山脚下经过,以书为媒,接受着自己最初的“自然教育”。

         大熊猫为何如此特殊?在阿来看来,有着双重的哲学意义。“熊猫的黑白,就像是太极。而熊猫的极可爱,以及濒危的极可怜,又形成了震动人心的冲突。”这样的冲突富有戏剧性,冥冥中又应和着四川这片土地的精神气质,“在冲突中寻找平衡,以丰富广袤的环境和资源容纳冲突,这就是四川千百年来的魅力之一。”

        知名作家、诗人徐刚 《大森林》探讨与大熊猫相似的问题

        作为知名作家、诗人,徐刚独特的气质让人印象深刻。 “我尽管没有专门写过大熊猫,但在《大森林》这本书里,我写了大熊猫是个国宝,同时也是卧龙地区的生态标杆”,徐刚说,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说,自己探讨的是与大熊猫相似的问题,“为什么人类历史上只有中国有大熊猫”?徐刚表示,同大熊猫一样,中国有很多东西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像数百种的杜鹃等植物,都让很多外国植物学家趋之若鹜。

        专注书写熊猫故事近40年  作家谭楷眼中的大熊猫:可爱、慈祥、伟大

        作为中英文版《大熊猫》执行主编,谭楷关注大熊猫近四十年,著有《孤独地跟踪人》《我是大熊猫》《大震在熊猫之乡》等文学与科普作品,38年来专注撰写大熊猫和人的故事从未改变。在他的写作生涯里,一直有人重复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喜欢熊猫?

        分享会上,谭楷说:“这是来自于两种世界上最吸引人的目光。”谭楷跟随中国熊猫研究第一人胡锦矗以及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为采访报道搜集素材。考察团队来到成都动物园,适逢大熊猫美美生产,园方同意让夏勒博士进去近距离观察。谭楷在外记录着夏勒博士的一举一动,却发现从他进入熊猫产房之后,数个小时不肯挪开目光,眼神中充满了专注。 “那种眼神见过你就不会忘,疲惫又忧郁的眼神,已经存在800万年的眼神,这个眼神很打动我,所以我开始真正地关注熊猫。”

        阐释“大熊猫文化”内涵 学者孙前讲述熊猫文化的前世今生

        分享会上,国内著名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孙前,曾经还有另一个身份——雅安市前副市长。

        四川雅安是大熊猫的重要栖息地之一,这座城市保持着一项世界之最——海拔高低差距最大的城市。在孙前看来,这样的地形和生态环境,与大熊猫文化能够走向世界有着密切关系。

        从海螺沟到邓池沟,孙前不仅是旅游策划专家,更是国内著名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一部《大熊猫文化笔记》囊括了研究大熊猫文化的方方面面,重走发现大熊猫神父的足迹、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熊猫文化品牌、围绕大熊猫文化的国际交流,每一个兼具深度与趣味话题的背后都是作者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成果。

      《大熊猫文化笔记》显示出孙前对大熊猫文化追根溯源的努力,这本书不仅在详细的叙述大熊猫,视野触及大熊猫栖息地秦岭山脉、邛来山脉,100多年大熊猫的繁衍生息,还有400多张珍贵照片。

       分享会上,孙前还展示了雅安和熊猫有关的文化区域,与各界人士之间围绕熊猫的友谊与交往,讲述了百年以来的熊猫研究。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