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的圈养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秦岭成功配对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4:53 字号: A A+

        近日,位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林科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传来好消息。世界上唯一的棕色大熊猫“七仔”与18岁的“珠珠”成功配对。

    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帅小伙”“七仔”挑选一个“佳偶”,大家煞费苦心。经过精挑细选,最终为它选择了有着优良基因的大熊猫“珠珠”。“珠珠”被称为英雄母亲,曾在2008年、2009年、2013年、2017年先后产下四胎四仔。虽然今年已经18岁了,但身体健康、活力四射,并不输于年轻的母熊猫。

  6月下旬,大熊猫“珠珠”进入发情期,基地于是将它和“七仔”安排在了相邻的圈舍,以观察它们对彼此的态度。经过短暂的熟悉,两只大熊猫开始亲密互动。“七仔”毕竟是第一次参与自然繁殖,尚无经验。两只大熊猫多次尝试交配,但还是以失败告终。由于雌性大熊猫的发情期每年只有一至三天,为了不错过“珠珠”的最佳受孕时间,基地工作人员选择给它进行了人工授精。

        秦岭是唯一发现过棕色大熊猫的区域。从1985年至今,共有五只棕色大熊猫在秦岭大熊猫分布核心区域出现,“七仔”为目前唯一圈养的一只。“七仔”成年后体重达到了120公斤,正值年富力强,活力四射。2017年“七仔”参与了基地的大熊猫人工繁育,但并未产生后代。

    学术界历来对棕色大熊猫颜色的成因有各种猜测,而这次繁育尝试,也可能为棕色大熊猫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极富价值的参考。(央视记者 陈武 海涛)(摄影 宁峰)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