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档大熊猫主题真人体验纪实公益节目《熊猫伴我行》诞生记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5:59 字号: A A+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被誉为历史活化石的大熊猫,穿越800万年,俨然成为全世界的宠儿。2017年2月底,央视网熊猫频道发布的一段大熊猫“奇一”不爱竹子爱抱大腿的视频火爆全球,该视频全球总浏览量超10亿次,互动量达2000多万,被称之为“神奇的中国视频”,无数网友表达了对大熊猫饲养员工作的羡慕,甚至将其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受此启发,央视网熊猫频道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起了“全球首届大熊猫奶爸奶妈体验活动”,面向全球征集挑战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哪三位优胜者成功体验到这份“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众人羡慕背后又有怎样的酸甜苦辣?一切的一切,观众都将在央视网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历时一年策划与制作的全球首档大熊猫主题真人体验纪实公益节目《熊猫伴我行》中找到答案。

         全球五大洲挑战者走进成都 《熊猫伴我行》诞生全纪录

       《熊猫伴我行》历时一年拍摄及制作汇聚沉淀与匠心,创新开启了“纪录+科普”的全新模式,内容涵盖两大单元,以熊猫生态为线索,以熊猫与人为故事,向全球观众全方位展现中国大熊猫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现状。

        2017年6月,“全球首届大熊猫奶爸奶妈体验活动”招募开启,通过央视网PC端、APP、Facebook、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多终端全面宣推,招募内容海内外总浏览量达2587万次,收到来自全球300余人的报名及原创视频,累积百万网友参与投票。

        最终,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墨西哥、泰国等横跨全球五大洲国家和地区的27名志愿者,于2018年2月8日相聚在成都。在他们之中,有初入社会的90后,也有在校园象牙塔的00后,一同为成为大熊猫饲养员的终极目标拼搏。

       在《熊猫伴我行》“奶爸奶妈炼成记”单元,纪实播出了挑战者学习大熊猫基础知识理论及科学饲养知识,探寻大熊猫种群、了解大熊猫家族、体验食物准备等饲养员的常规工作的试炼。挑战已经开始,在经历15天的封闭训练和4轮残酷考验后,究竟哪3位优胜者能成为大熊猫饲养员,胜任“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值得期待。 在“挑战野保行”单元,8名志愿者走进了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探秘大熊猫栖息地,寻找熊猫踪迹。与保护区工作者同吃同住,展现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真切体验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不易。

       《熊猫伴我行》不仅是为了让全球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大熊猫,向世界展示中国在保护濒危物种和打造大熊猫生态家园方面的杰出成绩,更展现“熊猫之都”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发展。

        《熊猫伴我行》首播展现强吸引力磁场 引领大熊猫文化传播

       《熊猫伴我行》中融入很多具有中华民族特色、浓郁成都地域文化元素的内容,如体验烹饪川菜、学说成都话、寻找城市里的熊猫元素等。通过挑战者的视角,发现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通过体验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撬动传播大熊猫文化的杠杆。

        10月25日,《熊猫伴我行》预热单元一经在央视网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同步上线播出,便受到广泛关注。11月1日播出的重磅单元“奶爸奶妈炼成记”,更是引发网友热议,展现出超强磁场吸引力。“认猫大讲堂”“川菜课堂”“动物行为观察”等节目预热单元引起很多海外网友的浓厚兴趣,他们带着“大熊猫为什么是黑白的?和太极、阴阳有没有关系?”等疑问,对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同样产生强烈的愿望。

      《熊猫伴我行》就是带着这种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重大命题的思考,带着挖掘大熊猫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与担当,将“大熊猫”这一中国符号赋予更为深刻的内涵。接下来,《熊猫伴我行》将继续深度发掘成都这方水土、这方人与熊猫和环境的故事。

      萌态“团子”扬名海内外 央视网深耕“熊猫+”战略

      大熊猫软萌可爱、温柔和善的形象,赢得了全世界的好感,成为一张独有的国家文化名片。在熊猫网红天团里,“奇一”并非一枝独秀,“摔跤大熊猫”“最寂寞大熊猫”等“网红大熊猫”让海内外网友表示看不够,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

        作为海外了解中国的重要媒介窗口,《熊猫伴我行》这档内涵丰富、国际化表达抢眼的节目是央视网“熊猫+”媒体联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合地方媒体及海内外媒体、机构,共同打造全球国宝联盟的首次尝试。

        2013年,央视网建成全球唯一24小时直播大熊猫的新媒体平台——熊猫频道,让海内外受众可通过手机、PC端及社交平台获取海量的大熊猫直点播内容,直观、真实地了解和感知大熊猫繁育、成长以及保护知识,目前全球粉丝已超过2200万。熊猫频道借助大熊猫软萌可爱的形象,传递出温暖、憨厚和亲切友善的力量,以及人类与生态、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让世界感知真实、美丽的中国。

        随着央视网“熊猫+”战略的深入推进,还会进一步联合国内外媒体、机构,继续打造深受用户欢迎的内容及产品,提升节目的传播覆盖面,引爆受众间的分享和互动,形成大规模多触点共振的传播之势。

        央视网《熊猫伴我行》以大熊猫为媒介,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沃土中播下一颗种子,提升了中国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以中国好声音,赢得世界倾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呈现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