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都国内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交流大会召开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3:56 字号: A A+

        为加强大熊猫国内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保障圈养大熊猫种群健康发展,促进大熊猫科普教育与文化交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首届国内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交流会”12月3日至6日在四川成都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大熊猫保护管理处处长王振占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站长杨旭煜、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副巡视员罗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书记谭洪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张金国、唐山市林业局副局长边永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建雄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内40余家大熊猫科普教育合作单位约12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王振占在讲话中指出,大熊猫已经由一个物种上升为一个极具丰富内涵的文化符号,是野生动物保护、公众科普教育、环境保护、和平友好、和谐发展的最好载体和象征。随着大熊猫圈养种群的扩大,我国于2005年开展圈养大熊猫国内科普教育借展活动,截至目前,国内开展科普教育借展大熊猫的饲养机构已达73家,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数量为151只。国家高度重视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这次大会首次为各科普教育借展单位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互动交流平台,对于提高我国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单位积极互动,充分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大熊猫保护和科普教育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杨旭煜表示,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四川的圈养和野生大熊猫数量、栖息地面积、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截至目前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达到了481只。在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活动中必须牢牢把握大熊猫保护这一根本前提,突出科普教育和文化交流功能,重视软硬件建设,细化管理办法,提高技术指导水平,共同推动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良好有序发展。

        罗叶表示,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离不开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工作是我们的长期事业,目前仍有许多探索和提升空间,希望大家借本次大会平台积极分享经验和技术,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充分发挥旗舰物种在科普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一起推动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熊猫基地副书记谭洪明作为主办方代表向各出席领导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熊猫基地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有关规定要求,开展国内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工作,截至2018年12月熊猫基地开展大熊猫科普教育活动的合作单位为29家,借展大熊猫数量为60只。基地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借展工作,长期通过各种方式向科普教育合作单位提供大熊猫相关经验、技术、资料、信息以及专家实地指导等,大大提高了大熊猫动物福利。希望这样的大会以后能够定期举行,大家一起为国内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工作献言献策。

         据悉,此次大会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办,得到了各级政府有关管理机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国内首次以“大熊猫科普教育借展管理”为主题的交流会议,也是行业内对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借展管理工作的创新探索,具有重要意义。会上,管理机构代表、科普教育借展单位代表、各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就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科普教育、大熊猫疫病预防与日常保健、大熊猫环境丰容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大会的成功召开将推动我国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保护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使我国的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