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保护40载——那些你不知道的大熊猫故事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6:53 字号: A A+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的,和曾经发生的都是我们的记忆和体会,是属于我们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1978年、1988 年、1998年、2008年以及2018年,四个十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其中当大熊猫的生存和环境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时,我们通过对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通过了解每一个研究保护人员背后、每一只大熊猫背后的故事以传播大熊猫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 每一个生命都是惊喜

        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我国最新的圈养大熊猫数据:截至今年11月,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全球圈养数量达到548只。今年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存活45只,幼仔存活率达到93.75%。

 
        我们都知道大熊猫的存活面临着三重难关: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幼仔存活难。在这40余载中,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不断进行,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让每一只大熊猫的诞生都成为了令人贺喜的生命奇迹。  

 
大熊猫保护40载 从攻克难关到共建和谐家园

        40年前,大熊猫的存活问题难以得到解决。40年后,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地让大熊猫这一旗舰物种不仅能够存活下来还能够生活更好。这样的成就是所有热爱大熊猫为大熊猫奋斗终生的科研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

 
《你不知道的大熊猫故事》系列视频 17日正式上线

        大熊猫是我们心目中的国宝,保护好大熊猫是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对于整个人类生存和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共存生命体系的标志,想要保护大熊猫必须从了解大熊猫开始,因为每一只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

 
        17日-22日,央视网熊猫频道将围绕全球出生体重最轻且成功存活的大熊猫“51”、野外救助的大熊猫“北川”、席卷全球的网红大熊猫“奇一”、鬼门关外徘徊的大熊猫“成就”以及野外出生的英雄妈妈“草草”和用三条腿行走但十分乐观坚强的大熊猫“戴丽”进行故事的讲述。故事的背后更多的是人与大熊猫的特殊情谊,大熊猫的保护成就离不开人类的的努力,人类的努力也将大熊猫与全世界紧紧绑在了一起,从大熊猫的保护研究到野外救助及为野外大熊猫创造更良好的居住环境,每一个时刻都在进步着,因为我们在每一刻时刻都感受到了属于它们生命的力量。

       大熊猫保护工作40载,路途艰难且辛苦,但更多留给大家的是记忆深处最无法忘却的非凡意义。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