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同时放归野外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5:14 字号: A A+

        12月27日上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大熊猫“琴心”“小核桃”放归自然活动在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这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范围内放归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   

        仪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分别作了讲话。仪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张志忠主持。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向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维楷移交了大熊猫“琴心”“小核桃”的档案。               

        上午10点55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共同开启了大熊猫"小核桃”的笼门,待“小核桃”走出视野后,大熊猫“琴心”的笼门也被打开,两只大熊猫相继奔向山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公园办、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省林业厅和草原局、都江堰市委等领导共同见证了两只大熊猫回归自然。    

        张鸿文指出,将经过野化培训后的大熊猫放归自然是降低局域小种群灭绝风险、复壮野外种群的重要手段,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到2017年底,先后分11批次对2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放归9只大熊猫,成活7只,先期放归的大熊猫,不但生存状态良好,还实现了跨保护区、跨局域小种群的长距离扩展,为我们的野培放归事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张鸿文强调,此次在都江堰开展的野化大熊猫放归活动,是把前期小相岭山系的成功经验在岷山山系进行推广。十多年前,这里成功放归了救护的野生大熊猫“盛林1号”,今天,肩负着光荣使命的“琴心”和“小核桃”也将从这里出发奔向大自然,再次把局域小种群复壮工作向前推进一步。这是新时期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又一重要成果。

        两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后,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组成的监测小组将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相关科研人员将继续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并在不断增加大熊猫野化放归数量的同时,开展放归效果评估,总结放归经验和成果,不断推进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